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西北大学+1
2022-02-10 14:13:00
西北大学

  2月9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西北大学“计算机类专业核心基础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教师团队”入选。

  至此,西北大学共有两个教师团队被认定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中赖绍聪教授领衔的“基础地质学教师团队” 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计算机类专业核心基础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教师团队”由国家教学名师耿国华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骨干成员包括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省级人才2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陕西省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

  数十年来,团队传承“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奋力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致力于推进科技创新与文化融合。主持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2项;出版11部国家规划教材,3部获省优秀教材奖;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4门,省级课程4门,辐射上百所院校;主持国家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73项。

  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队开创破损文物修复技术,引领文物修复技术革命,应用于秦兵马俑复原和考古数字化全过程;创立颅面形态信息学研究,构建的国人颅面数据库国际领先,服务于公安、考古和人类学领域;构建智媒融合全息展演平台,开启光影全息丝路文化展演先河;无源物联网突破性成果在故宫、敦煌等示范应用,填补土遗址智能监测风险预警空白。

  团队近五年专利转化9项258万,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间接经济效益3千余万元。先后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所在支部获省级优秀党支部和学校“样板支部”。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