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虎虎生威回头望,如虎添翼展未来——《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展望大会顺利召开
2022-01-25 14:20:00
西安交通大学

  2022年1月23日,《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线上成功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展望大会,近200位专家、学者、同学、媒体等各界人士代表与会。

  会议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吉鹏程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主任、主编王明旭教授致辞。

  王主编在致辞中对2021年支持、关心、帮助杂志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西安疫情期间,杂志和交大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开展的“疫情防控心理伦理政策”联合课题研究作了简单介绍,希望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更多的专家同仁贡献力量,协同努力,攻坚破难!

  吉主任对杂志2021年开展的重点工作、亮点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汇报,宣读了2021年优秀审稿专家、优秀通讯员、优秀质量管理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对2022年各支队伍换届、栏目优化、杂志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作了安排。

  杂志编委、青委会、通讯员工作委员会、质量管理委员会各委员会委员及审稿专家与会,反响热烈,积极为杂志2022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杂志副主编、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尹梅教授提出主委与委员要整合课题资源,为杂志栏目设置、学术研讨提供方向,也可以开展小型研讨会,丰富“开门办杂志”的形式。杂志副主编、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曹永福教授针对杂志选题提出了三个思路:第一,总结、讨论、反思疫情,有关反思性、批判性文章编委会要发挥方向把控作用;第二,建议2022年针对重大法律文件和重大卫生健康政策做伦理方面研究;第三,可以组织一些小型论坛,深入研究相关问题。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蔡昱教授指出,杂志近年来举办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应当进行理论提升。杂志编委、《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教授希望积极推动两刊合作,关注研究实际问题。

  总结环节,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张金钟教授提到:过去的一年,在王明旭主编的领导下,《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具有五个鲜明的特色:一是实践特色。医学伦理学是应用伦理学,是解决医疗卫生活动中的问题的伦理学。杂志围绕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办刊,发挥了导向作用。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这个特点更加突出,这是难能可贵的。二是开放特色。杂志不“闭门办刊”,也不是“半开门”,而是最大限度地面向最广大的学者、专家开放,虚心、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请大家一起办高水平杂志。同时,面向医疗卫生服务、医学人才培养、养老、防控疫情等问题,通过发表高质量的论文、策划高水平的会议、活动,促进社会进步。三是育才特色。不仅培养了杂志编辑部的年轻编辑,而且为中国医学伦理学乃至中国医学人文学科培养了众多的人才,充分发挥了“无形学院”的作用。四是拼搏特色。杂志在明旭主编的带领下,在中国医学伦理学乃至中国医学人文学的发展中,冲锋在前,夜以继日地干。五是奉献特色。医学伦理学的本质是揭示、说明、弘扬医疗卫生服务中以奉献为核心的善。王明旭主编带领《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编委会、作者队伍、医学伦理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公益,弘扬奉献精神,使杂志实现了“正向”和“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23 12:1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20 18:11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17 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