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教育系统全员战“疫” 省市联手“四大战役”有效阻击疫情
2022-01-24 08:36:00
陕西省教育厅

  1月23日下午举行的第45场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冀映秋介绍了疫情期间我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从2021年12月14日长安大学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历时40天。本轮疫情来势凶猛,西安多所学校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全省正处于期末复习和考试阶段的200余所大中专学校(含技校)、100余万学生封闭在宿舍管理,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为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陕西教育系统在省级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区)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帮助下,坚持校园疫情防控全封闭管理、全方位落实、全链条联动、全覆盖督导,把师生共同上好抗疫“思政大课”贯穿防疫全过程,在做好整体防控的同时,抓住重点环节和重大任务,相继打赢了“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战”、“研究生考试组考攻坚战”、“涉疫学校学生隔离转运突击战”,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百万学生寒假返乡大会战”。

  “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战” 有效遏制了病毒在校园内传播

  本轮疫情暴发之初,教育系统就首当其冲遭受新冠德尔塔毒株侵袭,首先打响了“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战”。针对长安大学疫情发生后管理干部被隔离的特殊情况,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领导深入学校防控一线,组建2个工作专班4个工作组,作为第一批“逆行者”进驻长安大学南、北校区,下沉一线开展疫情处置和指导协调工作,与市、区派驻同志一道,迅速开展流调、转运、隔离、消杀等工作,累计校外集中隔离师生6417人、校内隔离1961人,实现管控后校园和社会面零传播,稳定了学校防疫局势。

  对之后发生疫情的11所学校,均按照“一校一策”与属地部门联合组建专班,进驻学校指导、协调、督促防疫工作。“长安大学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有效遏制了病毒在校园内的传播,增强了全省教育系统的抗疫信心,积累了宝贵的临战经验。

  “研究生考试组考攻坚战”应考尽考无感染

  2021年12月23日西安进入全域封闭式管理阶段,这对两天后即将举行的2022年陕西省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提出了巨大挑战。

  全省高教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迅速行动,全面打响“研究生考试组考攻坚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现场调度、坐镇指挥,成立工作专班,针对考点调整、封控区考生闭环接送、滞留考生就地借考、隔离考生送考上门、试卷紧急调运等问题24小时进行调度和应急处置。

  此次研考全省报名16.8万人,其中应在西安市参考11.85万人,实际参考10.68万人,参考率90.08%,比上年高2.22个百分点。整个考试落实了应考尽考无感染的要求,实现了应到尽到、到了能考、考能考完的目标。考试结束后,省内各市(区)政府克服困难、点对点闭环组织接回滞留考生;对210名生活保障有困难的外省滞留西安考生及陪考亲属,集中安置在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组建专班保障服务,提供免费住宿和平价三餐并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在疫情趋缓后有序安排返乡,截至1月15日,这部分外省滞留考生均安全返回。

  “涉疫学校学生隔离转运突击战” 114个隔离点未发生一起交叉感染

  在疫情高发阶段,个别学校出现校内确诊病例。针对学校人员高度聚集、学生次密接人数庞大、校园内缺少大规模隔离场所的实际困难,省委、省政府及时决策,在校园流调工作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实施了“涉疫学校学生隔离转运突击战”。

  省卫健、公安、交通、文旅、商务、教育等部门通力协作,各有关市、县(区)党委、政府主动担当,自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3日,安全转运西安航空学院等4所重点学校1.2万名次密接师生,到全省10个市(区)42个县(区)的114个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各市、县(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指挥、主动作为,为隔离学生提供了本地最好的酒店,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全程提供精细温馨的保障服务;隔离学生也纷纷通过感谢信、小视频、当面致谢等多种方式表达了对当地党委政府和工作人员由衷谢意。经过省市县各级共同努力,全省114个学生隔离酒店未发生一起交叉感染事件。自1月11日起,这些师生陆续解除隔离和观察,我省采取点对点闭环转运方式送学生返校回家,23日晚将全部安置到位。

  “百万学生寒假返乡大会战” 目前累计56.5万学生离校返家

  全省疫情有效控制后,大中专学校能不能放假、何时放假成为广大学生、家长最关注的事和最迫切的愿望。省委、省政府多次研判疫情态势和放假方案,确定了分批、错峰、有序放假的原则,组织开展“百万学生寒假返乡大会战”。

  1月10日起,省内西安地区以外的大中专学校(含技校)陆续放假,离校学生33.5万人;1月16日起,西安地区低风险学校有序放假。1月20日起,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校园均被确定为低风险区,省内学生开始离校返家;外省学生在学校所在区(县)降为低风险区后也已陆续离陕返乡。

  近10余天来,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密切协同,各学校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一起落实好学生市内点对点闭环转送工作;火车站、机场等通过增加车次、安排专列、包机等方式全力保障学生返乡。几天来,客运车辆调配专班、车站现场调度专班、市(区)学生转运专班等通力合作,克服雨雪冰冻等困难,确保学生“出得了校门,到得了交通站,进得了家门”。截至23日12时,累计有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56.5万学生离校返家。

  发布会上表示,对地处西安市高新、西咸新区学校的外省学生,待所在区(县)降为低风险后,将第一时间组织做好离校返乡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