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放假回家!西安及周边低风险区域高校学生有序离校返乡
2022-01-21 11:01: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对西安及周边地区高校学生能否放假离校给出了政策性指导意见。按照国家和陕西疫情防控政策低风险地区高校可安排放假,须经高校所在区(县)疫情防控部门评估同意(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后放假,后续将根据疫情态势及时调整放假安排。在政府官方政策指导下,西安及周边低风险区域高校积极组织,多方联动,有序安排在校学生离校返乡。1月10日起,省内西安地区以外的30所高校已陆续放假。1月16日起,西安地区高校按照分批、错峰、有序原则相继安排放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2.3万余名返乡学生安排15辆校车循环送站,积极协调西安高铁站、西安火车站及杨陵火车站,专门为学生顺利返乡增加了45个车次,通往全国15个方向。学校为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反馈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问题,积极联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并与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部门共同为学生提供《学生返乡证明》,对学校所在地的风险等级、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及全员核酸检测等情况予以官方说明,助力学生顺利返乡。

  西北大学

  1月18日上午,西北大学桃园校区首批学生踏上了返乡之路。校领导们为学生发放了装有口罩、方便面和牛奶的爱心礼包,并随车护送学生到达北客站,看着学生列队办完进站手续进入候车大厅才返回学校。专班人员分批分车护送离校学生到达北客站、火车站,桃园校区志愿者用私家车对部分市内学生和乘车点比较分散的学生开展点对点闭环接送转运。

  长安大学

  1月18日清晨7:55,天刚擦亮,一架开往乌鲁木齐的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160名长安大学学子乘坐CZ6627航班专机返乡,准备开启这个非比寻常的寒假。长安大学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科学评估、学生自愿、一人一策、全程追踪”的原则,组织北校区本科生分批错峰离校返乡有序进行,2万余名学生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半数学生已抵达温暖的家。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石油大学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学校竭力完成学生回家的所有需求,确保学生“出得了校门、上得了路、回得了家”,加班加点摸清学生的回家时间和交通方式及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到不漏一人。学校为回家的学生办理《离市证明》及《大中专学校寒假放假学生离校返家证明》,并为每一位学生发放“防疫大礼包”两个N95口罩及一包医用外科口罩,保护学子安全归家。在学校的精心安排和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全力调配车辆专车护航,确保“点对点”送站,保障返乡学生安全。

  陕西中医药大学

  为了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回家,陕西中医药大学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准备返乡证明。一次次的细化暖心举措只为减少一点归乡途中的阻力。凌晨三点教工用私家车送学生,家长跨越1700公里接学生。学校派车将学生送到高速路口。小小的行为却是包含着浓浓的人情味。

  西安科技大学

  1月16日清晨,天还没亮。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就已经停了十几辆护送学生平安返家的大巴车。每辆大巴车上都挂着红色的条幅:西安科技大学护送学子平安回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18日,西安科技大学将24名海南籍学生通过大巴车点对点闭环方式运送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稍后他们将搭乘HU7266航班返回家乡海南。这是学校在咸阳机场的帮助下,联合其他兄弟高校和海南航空公司为学生们返回海南开通的第二趟包机。

  西京学院

  整车消毒、行李装车、核对信息……经过数天的坚持和等待,1月20日8时起,西京学院学生经过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等一系列防控流程,分时、分批踏上返家之路。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经上级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批准同意,经过前期多轮演练,在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政府和交通、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学校按照距离、交通工具的不同错峰实施学生离校返家计划。

  西安工程大学

  走!带你回家!1月17日凌晨4时,西安工程大学首批返乡学生踏上归程。平安回家既有学校的全力保障,也有来自家乡的温暖协助。为确保学生能平安顺利回家,学校与各市县区开展点对点接送。靖边县人民政府派专车接学子回家。

  西安工商学院

  西安工商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及时掌握学生返乡留校时间、返乡行动轨迹、返乡交通方式等,轮班换休、日夜兼程,确保在校学生安全到家。校领导与高陵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前对接,逐一核实学生返乡情况,统筹安排20余辆大巴车,开通8部热线电话,点对点闭环接送学生至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等站点。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

  1月20日凌晨4点,因为疫情封控,经历了三十余天的校园封闭生活,同学们终于踏上了期盼已久的返乡归途。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调配15辆大巴车、50余辆各地县商务专车护送学生离校返家。校领导,二级学院(部)、学工、后勤等相关部门领导全员上阵加入到护送学生返乡的队伍中。

  陕西科技大学

  “新疆 我们回来啦!”1月18日下午3点,陕西科技大学81名新疆籍学生以点对点闭环方式坐上学校安排的大巴,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登上西安至乌鲁木齐的专机返回家乡。陕西科技大学“寒假返乡工作专班”与咸阳机场对接,帮学生争取到一架西安至乌鲁木齐的专机,“短、平、快”地护送他们回新疆,并为他们开具了返乡证明等材料,及时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西安培华学院

  1月20日中午,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首批学生踏上了返乡之路。为了组织引导学生方便快捷乘坐“点对点”专车,学校在维之图书馆、医学院、东门口分别设立了乘车点安排专人现场核验学生乘车证明指引学生安全有序乘车。为助力学子安全返乡,学校提前为返乡学生预约网约车,由在校教工自愿组成的爱心车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送学生回家团圆。

  西安外事学院

  1月20日上午9点开始,西安外事学院西安市城区学生3000人开始返乡,由学校西区小南门出发“点对点”“一对一”由家长“闭环”接回。上午10时商洛市各区县552名学生采用14辆包车方式由各县派车到学校体育馆广场前接回学校为首批离校返乡学子举行了送行仪式。各级校领导出席送行仪式,国旗护卫队和学生志愿者协助学生乘车引导、行李搬运护送学生安全离校。

  西安工业大学

  晨光熹微,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不断有新的轮次的大巴为学子们的返家之途护航。从1月16日开始,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符合目的地防疫政策前提下,未央校区学生陆续分批错峰回家。20余辆大巴车一字排开,专门接送回家的同学们到西安站、西安北站(高铁站)和机场,在寒冷的冬天送上最贴心的呵护。

  西安医学院

  西安医学院指定专人积极联系“三站一场”, 进一步优化铁路、公路长、短途接驳方案,争取民航调配班次,联系西旅集团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兜底送站,满足学生返乡需求热点区域、线路、时段客运供给,确保学生能乘上车、回到家。组织专项工作组深入对接各区县疫情防控部门,反复说明陕西高校放假政策,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站内便捷换乘,畅通学生返乡“最后一公里”。

  西安理工大学

  1月20日凌晨5点,寂静的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内50多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校园,首批离校返家学子在学校的暖心护送下正式踏上回家的路。为确保各项安排部署妥善执行,学校成立转运工作专班,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相关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工作专班下设对外联络组、学生工作组、车辆转运组、票务工作组、站场工作组、宣传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筹划、周密组织、通力协作,全力为学生离校返家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西安欧亚学院





  风雪回家路,E心守护你。1月21日,西安欧亚学院开始分批次有序组织陕西省内学生离校返家。除了学校组织大巴安排学生前往西安火车站、西安火车北站及南站外,来自周至、高陵、旬阳、合阳等地的大巴也来到学校接回所在地区返乡同学。目前,已有近3000名学生踏上回家旅途,平安到家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瑞雪兆丰年,2022年1月20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批返乡学子从南北校区分别出发,终于踏上了回家之路。1月19日、20日两天,学校为了能及时为学子提供返乡证明,学校连夜加班加点,停电中也在为学生印制证明加盖印章。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的聚集,党委安全保卫部提前规划出两校区校内车辆流线,制作交通引导标识牌;联系碑林、高新交管部门,协调北校区北门,南校区东门车辆停放问题,确保离校工作有序平稳进行。

  年关将至,西安疫情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小编在这里呼吁大家:返家与即将返家的学子们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属地防疫政策,返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还未返乡的学子,请大家安心,敬候佳音,相信政府,相信学校,相信团圆时刻即将到来!(综合整理自各高校官方发布素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30 10: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3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