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六动”协力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走实
2021-12-01 12:59:00
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核心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六动”协力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走实。

  ——示范带动:领导树标杆,师生齐钻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形成学习“头雁效应”。一是以上率下“领”学。11月11日晚和12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收听收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积极畅谈学习感悟,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二是专题报告“促”学。11月25日,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西京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教授作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脉络清晰、内容翔实的专题辅导报告,促进和深化了学校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是师生党员“钻”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以来,学校15个基层党组织和53个党支部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学习做到了专心致志、刻苦钻研、学有所获。

  ——宣传发动:氛围重引导,迅速掀高潮。统筹校内线上线下各种宣传资源,开展立体化、深层次宣传发动。一是广发播放标语宣传发动。通过校园广播、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宣传栏展示等方式,全天候、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宣传工作做到了覆盖全校、深度拓展,营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编发党史学习教育读本促进发动。读本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分发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学生党员等,在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便于其精读细研、融会贯通、深悟实做。三是配发权威学习辅导资料学习发动。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配发了《决议》单行本和辅导读本,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原文、悟原理中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网路联动:矩阵快通道,密集又实效。深入把握新媒体时代学生特点,注重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微宣传”,发挥以学校官网(微)、“西京e站”网络思政工作室、书院官网(微)、团学公众号、学生社团新媒体中心五个平台为统领的网络宣传矩阵平台作用,形成矩阵传播快通道。一是发挥学校官网(微)引领作用。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立德树人中挖掘选题,及时推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潜移默化地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增强了宣传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二是发挥书院官网(微)辅助作用。六个书院建设运营了富有各自书院特色的官网(微),结合书院特色,协力推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既接“天气”、又接“地气”,让青年学生有更多获得感,达到了引领、团结、凝聚和服务青年学生的效果。三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移动学习”。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工作之余,大家都会拿出手机进入“学习强国”APP,为思想充电、为学习加油,比学习、晒积分、谈体会,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的持续动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情空前高涨。

  ——课堂互动:面对面交流,师生同竞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开展集体备课,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百年党史教科书,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共同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与收获,达到了一起学习、彼此交流、共同提高的效果。各书院党委通过主题班会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讨论,辅导员提前准备、精心备课,在主题班会过程中讲授要点、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同时,课程思政也一并推进,协同促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考试驱动:全员均参加,人人都作答。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任万钧同志要求,2021年年底前组织全员进行党史知识考试,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11月下旬,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了西京学院党史知识考试试卷2900余份,试卷考题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等知识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认真作答党史知识考试试卷,大家在通读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和认真作答党史知识考试试卷的过程中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党史知识考试,我们既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又更加深化了党史知识学习,更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达到了以学迎考、以考促学的效果。

  ——积极行动:开展大调研,共同促发展。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归根结底要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学校定于12月1日至18日开展教学系统、学工系统、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行政系统校内大调研,11月下旬提前印发了调研通知和提纲,给基层部门做好调研留足时间,调研内容涉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研室建设、书院特色、学生管理、学风建设、服务基层等内容,校长、党委书记和分管副校长全程参与,被调研的部门教职工全员参加,通过校内全方位大调研,就是要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办学治校和追赶超越的养分、寻找破解难题和加快发展的途径,主动对标对表高水平大学,围绕学校战略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弓世锋 段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9295119 2021-10-25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