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突破!长安大学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资助
2021-11-25 14:00:00
长安大学

  由长安大学牵头,地测学院张勤教授领衔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项目“无人机精准投放式北斗滑坡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项目编号:42127802)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资助,直接经费816.41万元,研究期限五年(2022-2026年)。这是我校在重大科研仪器项目申报上的首次突破,也是张勤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主持承担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之后的滑坡灾害科学研究的第三个重大项目。

  无人机精准投放式北斗滑坡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

  我国是世界上滑坡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该项目针对高位远程和应急艰险地区面临的滑坡监测设备上不去、数据传不出、人员风险大,无人化部署技术尚处空白的现状,拟综合利用北斗导航、无人机、多传感器、自组网通讯、智能控制和先进遥感等技术,研制一种利用无人机远距离快速精准投放的北斗多传感监测设备(如下图所示),精准捕捉滑坡演化过程中的关键形变特征信息,实现滑坡地表监测无人化、智能化、实时化和普适化,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无人机北斗滑坡智能监测仪原型示意图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以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近年来,张勤教授带领的长安大学空间定位与灾害监测研究团队已培养了博硕士研究生160余人,其中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1人获得国家杰青资助、2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7人荣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40人次获省“杰青”“拔尖”等各类省部级人才。团队创建了中国西部高校唯一的北斗分析中心,始终坚持将科研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紧密结合,将科学研究落地应用至社会民生保障,为黄土高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川藏铁路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地质灾害调查、识别和监测预警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此前,张勤教授团队已分别于2019年3月、2019年10月和2021年1月三次成功预警突发性黄土滑坡,帮助当地群众及时避险。

央视《新闻联播》频道、《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团队创新成果予以全方位报道

  据悉,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以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