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运用知识图谱技术,赋能多领域应用——“未来杯”AI学术联赛总决赛圆满举办
2021-11-25 12:28:00
西安欧亚学院

  11月13日,由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及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全程战略支持,STEER TECH科技平台、北京乐智元素科技有限公司、艾肯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AI TIME承办,华为NAIE网络人工智能平台作为技术支持战略合作伙伴的2021“未来杯高校AI挑战赛”之“AI学术联赛”赛道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本场总决赛的评委团由AI学术联赛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李涓子老师带队,浙江大学教授陈华钧老师、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基男老师、复旦大学教授黄萱菁老师、中科院软件所教授韩先培老师、东南大学教授漆桂林老师、清华大学副教授许斌老师、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卓越研究院副院长阎赫老师、华为NAIE算法专家胡大海老师共同参与。

  本届AI学术联赛的赛题,组委会选择了知识图谱领域的技术应用作为竞赛方向,并设置了开放性的命题,参赛选手的作品从美食到医疗、从教育到生物、从媒体出版到网络安全,展示出知识图谱这一技术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百花齐放的上升发展态势。

  最终,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院校及机构组成的16支队伍,斩获AI学术联赛总决赛的冠、亚、季军及一等奖殊荣。

  本届AI学术联赛评委会代表,来自清华大学的李涓子教授和来自浙江大学的陈华钧教授对参赛选手及其答辩作品进行了综合点评,李涓子教授讲到,“未来杯”AI学术联赛的办赛目标是希望能够通过竞赛的形式,鼓励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建立一套从科研到具体应用的知识图谱技术的全链条,以开放的姿态吸引更多技术人员加入进来,从而把最先进的知识图谱技术和最实际的应用需求结合起来。陈华钧教授讲到,选手们所研究的技术应用,已经从传统的公用领域向特定垂直领域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能够让知识图谱的技术门槛降低,有针对性地解决小规模、有特色的垂直领域所面临的问题,拓展了知识图谱技术在更多垂直领域的应用前景。

  为了给参赛选手更多与学术界、产业界的知识图谱领域的专家老师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未来杯”组委会还安排了专场技术研讨沙龙,让选手们可以通过与业内专家近距离的交流,在不断打磨和优化自己的作品的同时,解决科研过程中的困惑,激发出更多的技术创新灵感。

  在专场技术研讨沙龙环节,本届“未来杯”全程战略合作伙伴,来自华为公司的NAIE算法专家胡大海老师向会场的老师及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华为公司及其HarmonyOS技术以及NAIE技术平台的一些发展及应用情况。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HarmonyOS是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华为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共同繁荣鸿蒙生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

  沙龙交流结束后,组委会宣读了本赛道全部奖项的获奖名单,并对各位评委老师和合作伙伴表示了由衷地感谢,至此,本届“未来杯”AI学术联赛圆满落下帷幕。

  关注“未来杯”官方公众号,获取最新赛事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