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引领共成长 专业助力高质量——西安欧亚学院清涧县学前教育专家工作站培训活动纪实
2021-11-25 11:52:00
西安欧亚学院

  为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双百工程”计划,扎实做好结对帮扶清涧县“乡村振兴”工作,3年来,西安欧亚学院10余位专家教师,100多位大学生,先后到达清涧县,为一线的幼儿教师传递最新儿童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2021年11月19-20日,西安欧亚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幼儿教育专家,带领幼儿学生前往清涧县幼师实训基地,开展“教师艺术素养与心理辅导”及学生实践活动。

  在“教师艺术素养与心理辅导”开班仪式上,清涧县教体局闫振峰股长、县第四幼儿园白莹园长对欧亚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欧亚人文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工会主席吕采遥老师就培训专家、培训目标、内容和时间安排做了简要介绍。来自县第四幼儿园、李家塔镇幼儿园、宝宝乐幼儿园、天使宝贝幼儿园等多家乡镇幼儿园的35名园长和教师参加了培训。

  苏淑英老师为一线教师讲解了研究幼儿群体最基本、最常用、最适合的方法——观察法。苏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具体的案例,将枯燥、乏味、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呈现在参训教师脑海中,并用提问的方式开启教师们发散性和创造性思维,帮助幼儿教师掌握观察方法在幼儿教学、课程开发及科研中的应用。

  寇延副教授通过各种小游戏采用讨论互动的教学方式,从学术和研究的角度讲解游戏与幼儿发展的关系,带领幼儿教师以全新的视角走进儿童的世界。通过游戏和分组讨论引导教师们如何与幼儿交流,如何用游戏的方法和孩子相处,如何通过游戏察觉孩子情绪感受、渴望或需求,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他人等。

  “作为一个幼儿老师,我们的观察能力就好像医生的触觉一样,要随时随刻很好地捕捉到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教师应该是一个观察者,更应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参训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说道。

  对于本次教学实践活动,参训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多,“我感受到了为什么观察儿童,如何观察儿童,如何制定观察表格,对以后的园本研修起到了重要作用。”随后,学员们也对活动表示了感谢,“每一次学习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每一次合作都让我们更加的笃定,每一次收获都让我们充满热爱。感谢西安欧亚学院的老师带给我们的精彩分享,为我们点亮了一盏奋进的灯。”

  深入开展幼儿教师实训活动,助力帮扶县学前教育发展,未来,西安欧亚学院将持续发挥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结对帮扶县幼儿园建设水平,以及幼儿教师理论联系实践的应用能力,引领乡村幼儿园与教师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