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举办
2021-11-22 14:39:00
西安欧亚学院

  2021年11月19日下午,在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北大学联合主办、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西北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协办的“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顺利举办。原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薛保勤、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友好交流城市中心主任师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友群、西北政法大学国际处处长桑元峰、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陈琦、西安市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旅游分院总规划师邵振宇、西北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晨佳、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受邀到场参加本次研讨会。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连盟、陕西丝路旅游协会、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西安旅游协会等大专院校和业界组织的师生与文旅行业人士,在西安工作学习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曹小娟副教授主持。

  自西安成功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以来,世界城地组织地方行动港、文化领域“7个要点”两个重大项目落户西安,大明宫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第四届世界城地组织文化奖优秀实践奖,并成功落户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尤其是疫情爆发后,世界城地组织对我市抗击疫情、文化保护、教育优势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西安深度融合世界城地组织并参与国际组织治理工作已形成良好局面。

  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依托西安市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讲好中国故事。邀请薛保勤、肖云儒等来自高校、国际交流组织和文化旅游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通过主旨发言与论坛的形式与文化旅游领域的专家们就如何有效利用西安历史文化资源服务推动国际文旅合作、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角度探讨城市发展与城市更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为本次研讨会致欢迎辞,他表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仅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任务,更要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在致辞中讲到,西安市委外事办公室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统一外交宗旨、服务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中心,以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开展工作。在工作进程中西安市委外事办公室也将持续丰富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平台与渠道,深度拓展对外开放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的水平和质量。未来希望同高校与社会各方紧密联系,服务西安国际化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