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西北高校院士+8!
2021-11-18 14:22:00
综合高校整理

  今日上午(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21年当选院士名单。

  2021年西北高校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包含一名外籍院士),均为男性科学家。西北高校新当选院士中最大年龄65岁,为空军军医大学的窦科峰教授,最小年龄56岁,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张卫红教授。

  空军军医大学新增2名“两院”院士,兰州大学新增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各增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理工大学新增一名外籍中国工程学院院士。

  在西北高校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化学部1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人,地学部1人,技术科学部3人;在西北高校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卫生学部1人,外籍院士1人。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孙军教授

  孙军,1959年2月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属结构材料专家,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形变相变与强韧化的研究。

  孙军教授针对合金强韧性之间呈倒置关系这一重大难题,在合金强韧化理论与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提出了异质界面强韧化的新思路,建立了合金多尺度第二相耦合强韧化模型,发现了金属形变孪晶和纳米多层膜微纳柱体强度的显著外观与内在尺寸效应,据此发明了几种高强韧合金与纳米多层膜的制备技术,并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孙军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等奖项。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张卫红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张卫红教授

  张卫红,1964年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第七、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长期从事航宇结构优化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担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陕西省侨联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委员、科技部航宇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与增材制造装备技术国合基地主任,陕西省空天结构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金属高性能增材制造与创新设计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航空学报中英文版副主编,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际仿真与多学科优化协会 (ASMDO) 副主席等职务。发表论文450余篇、SCI 论文250余篇,他引7700余次,出版专著/教材6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2件。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黄建平当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


黄建平教授

  黄建平,男,1962年11月出生。兰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Scientific Reports》、《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杂志编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主要撰写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首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首届“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排名第一),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

  长期专注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扎根西部、带领团队历经十余年建成了我国半干旱气候观测系统,并使其团队迅速发展成为我国半干旱气候变化领域首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个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在半干旱气候变化及其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影响力高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主要学术贡献:(1)黄建平系统揭示了沙尘气溶胶与云和降水相互作用及其影响西北干旱气候的机理,该研究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1项,2012年度甘肃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1项;(2)将研究视野从我国西北扩展到全球,发现全球干旱半干旱区是近百年来全球陆地温度增加最显著的地区,揭示了全球半干旱气候变化的时空特征及形成机制;(3)创建和发展了我国半干旱气候的综合观测系统, 填补了该领域观测匮乏的空白。

  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周又和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周又和教授

  周又和,中共党员,1957年5月生于湖北,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教学名师。现任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学报》和《TAML》副主编、《应用数学与力学》中英文版编委、校外3个国家级和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长期专注于板壳非线性力学,电磁固体力学,智能结构及动力控制,沙尘暴风沙环境力学,超导电磁固体力学,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等研究,开创了多场耦合超导电磁固体力学,拓展了沙尘暴风沙电多场耦合研究,创立了多场强耦合的分场降阶迭代法和求解强非线性问题的通用小波封闭方法等。

  独立撰写的《Wavelet Numerical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Nonlinear Problem》作为计算方法的工程应用丛书被Springer-Nature出版,撰写的《电磁固体结构力学》(周又和、郑晓静)获国家科学著作出版基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独立编著的《理论力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独立撰写的百万字《超导电磁固体力学》(上、下册)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1/3; 2/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7/10)、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和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均为第一完成人)、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以及IEEE超导委员会授予的Von Duzer Prize 1次等;主持的教学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个人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师德标兵、宝钢全国高校优秀教师特等奖、徐芝纶力学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培养出7人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优青、青拔、全国优博及提名、中国力学优博、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国际奖励等16人次。已主持各类科研项目近40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到目前为止,兰州大学有22位两院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4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