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批立项!长安大学获批4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2021-11-05 08:52:00
长安大学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正式印发,经单位推荐、网络审核、会议审议、网络公示等程序,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长安大学推荐申报的“交通特色高校经管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融通’的培养路径改革与实践”等4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批立项。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对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简介

  一、交通特色高校经管类学生“知识能力 素质融通”的培养路径改革与实践

  项目负责人:孙启鹏

  创新点

  1.与课堂教学协同融合、与理工专业交叉共享,重构实验实践和学科竞赛。

  2.建立“六维七导” 协同育人立体格局,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制定多循环的、交互性的课程评价与反馈机制。

  具体举措

  1.全链条融合,促进学生素质提升。

  2.全过程融合,加强学生能力训练。

  3.全师资融合,强化学生知识拓展。

  4.“三保障”助力“知识能力素质融通”提升学生培养效果。

  二、“ 新文科”背景下行业特色 高校外语专业优化研究与实践

  项目负责人:刘 宇

  创新点

  1.利用交通行业特色高校专业优势资源、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人才需求,在优化传 承外语类专业传统内涵的基础上,兼顾校本行业特色专业领域知识,实现“外语+”国际化 卓越人才培养的创新。

  2.通过“新外语”特色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及实习基地拓展,提升外语类人才的实践创 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以特色专业课程为纽带,创建跨学科教师学术共同体,探索外语学科教师与特色专 业学科教师的协作团队、实现多方协同育人。

  具体举措

  1.系统梳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专业建设目标和思路。

  2.全方位调研明确外语类人才培养目标。

  3.聚焦问题优化外语本色课程体系。

  4.以“产出为导向”确定创新特色专业方向课程体系。

  5.利用行业特色学科优势实现多方协同育人。

  6.部分特色专业课程试点。

  三、工科优势高校文科专业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

  项目负责人:张圣忠

  创新点

  1.构建以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共享机制为核心,以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共商机制、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为保障的文科专业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机制,推动育人要素与创新资源共享互动,提升政产学研协同育人能力与水平。

  2.建设“课程、教材、师资、基地、课堂”五位一体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平 台,强化服务学校文工专业人才交叉培养和政企员工终身学习的双重功能,实现多方 共建和成果共享,提升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动力和成效。

  具体举措

  1.典型工科优势高校文科专业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调研。

  2.工科优势高校文科专业人才发展需求分析与知识能力体系重构。

  3.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共商机制创新与实践。

  4.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共享机制创新与实践。

  5.文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创新与实践。

  四、行业特色型高校文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

  项目负责人:候长生

  创新点

  1.创新了文科创业敎育理念。

  2.创新了创业敎育的模式。

  3.创新了创业实践的路径。

  具体举措

  1.强化“专业+创业+就业"敎育实现学生创业观的转变。

  2.建设多元构成的师资队伍,保证学生创业知识和能力全覆盖。

  3.建设适合文科学生的课程模块,形成特色创业课程体系。

  4.搭建沟通理论与实践的创业敎育平台,促使创业项目落地。

  5.建立健全创业保障机制,为学生的创业活动提供全面支持。

  6.开发创业案例,形成项目化课程。

  学校将以本次项目立项为契机,不断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在组织、制度、经费等方面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保障,确保各项目按期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引导支持立项项目持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加强理论研究和规划总结,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实现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新改、深改,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成果,持续提升长安大学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3381385 2021-10-29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