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用“大爱”情怀为学生成才提供“大帮助”
2021-11-02 20:25:00
渭南师范学院

  有一位哲人说过:当一个人在物质、经济、生活上遇到暂时困难,你出手帮助他度过难关,这是一种“小帮助”;当一个人在理想、信念、意志上出现渺茫或发生动摇的时候,你及时为他指点迷津,使他豁然开朗而坚定前行,这是一种“大帮助”。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学生提供的就是这种“大帮助”!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用“大爱”情怀,充分利用党史教育资源依托书记小喇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真正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基本实现了政治思想教育内容“实起来”、方法“活起来”、手段“新起来”、效果“好起来”的育人效应。

  新视角唤起新关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书记小喇叭栏目组按照“与党中央声音同步、与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同步、与立德树人要求同步、与学生成才诉求同步、与学校中心工作同步”的思路,用新的视角、新的思考,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把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党的政策,转换成为群众语言,让大家听得亲切、真实、入脑、入心。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书记小喇叭”播出节目100期,其中有关党史教育50多期,点击学习量超过60万人次。特别是在学生食堂定期播出后,学生一致赞扬说,书记小喇叭是学习党史的好平台,是校园育人的好园丁。

  新形式引发新兴趣

  “书记小喇叭”采取快板、诗朗诵、顺口溜、情景剧、微党课等灵活形式开展党史教育,改变了以往简单灌输和生硬说教的方法,使教育更有感染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播出的《中国站起来》《中国富起来》《中国强起来》系列快板史实准确、表达清晰、简洁明了、充满感情,使大家在愉悦中领略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激发了学生知党爱党的深厚情感,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陈小红老师和李健乐同学共同朗诵的诗歌《红色百宝箱里的初心密码》,把学生的思绪带到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宏伟历程中,使大家通过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真理,从中感悟到只有在党史中汲取力量,才能传承红色精神、实现中华腾飞。各个班在组织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时,同学发言踊跃,抒发真实情感,决心把党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勤奋学习、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巨大能量。

  新要求催生新变化

  “书记小喇叭”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好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正确把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时代要求,创作成符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接受方式的作品。这些节目在平台播出后,产生了好的教育效果,引起了学生思想和行为的转化和提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书记小喇叭”开办了10期网上学习辅导微党课,进一步帮助广大学生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初心使命,更加认识到当代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民族复兴中的时代担当。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真实本领,服务民族大业,庄重做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神圣承诺。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要求,“书记小喇叭”团队成员深入学生,深入班级,深入宿舍,了解和研究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期待与诉求,以问题导向入手,坚持正面引导,创作了有关人生导航、生活养成、文明礼貌、心理疏导、安全提醒、就业指导、考研导引、应征入伍、奖助学金评定等有针对性的作品。在平台陆续播出后,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响应,对培养学院优良的学风、师风、政风、院风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许多学生在观看节目后,由衷地说:“书记小喇叭”就是学生成才的引路人、学习的陪伴者、生活的贴心人。

  新担当促进新发展

  “书记小喇叭”以大爱情怀,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利用党史教育资源,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使教育过程和学生情感相交融,激发了学生奋发向上的能动性,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感,焕发了学生奉献新时代的内生动力。大家表示一定要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使命,真正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勤奋学习和个人发展上,切实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中,在学院掀起了“比勤奋、比表现、比成才、争上游、做标杆”的优良学风,涌现出了一批学习标兵,抗疫先锋,双创标杆,自强之星,五好学生、优秀团员等,使学院呈现出一片爱党爱国、积极向上、追赶超越的正能量。中国教育报、全国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书记小喇叭育人的新做法、新成效。

  “金奖银奖不如学生褒奖、金杯银杯不如学生口碑”。“书记小喇叭”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获得感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三年来的教育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走对了,走到学生的心坎上了,使学生在接受教育的同时,知识、情感、意志和行动都得到了普遍提高,实现了“书记小喇叭、育人大能量”的教育目标。(李真、王钰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