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誓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新生同上“爱国奋斗”第一课
2021-10-18 10:5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10月1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生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在兴庆校区体育场举行,5600余名本科新生同上“爱国奋斗”第一课,进一步坚定爱国心、砥砺报国志、激发奋进力,誓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满怀壮志豪情启航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陶文铨,其他校领导及各学院、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新生辅导员、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副校长郑庆华主持会议。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迎新会开始。会上,大家集体观看学习西迁精神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激励新生牢记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传承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杰出贡献,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卢建军寄语全体本科新生。他指出,65年前,6千多名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满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踏上西迁之路,在大西北建设了第一所高水平的万人大学,使我国经济、产业和教育布局得到了优化调整。西迁人爱国奋斗孕育的西迁精神,也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勉励新生,本科四年是人的一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阶段,同学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责任使命、胸怀格局、能力本领,都将在这段时期进一步学习、历练和成长,请大家一定珍惜时光,切不可有任何放松和懈怠。他强调,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在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时代节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王树国期望新生们进入大学之后孕育高尚品德,培养卓越才华,并详细阐释了其内涵和实现路径。他指出,品德是使命感和责任感,是精神和灵魂,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学们要自强不息,传承西迁精神,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责任。而卓越才华的培养则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主动作为、持之以恒、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希望大家都能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他强调,忘却什么都不能忘却祖国,丢掉什么都不能丢掉事业,没有什么都不能没有志气。“交大是顶天立地的,交大人是西迁精神的传承人,是国家民族的脊梁,希望同学们从今日开始,秉持这个理念,坚持这种信心,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一定有你们的闪光。”

  西安交通大学将“爱国奋斗”精神教育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迎新会上,教师代表徐正红、西迁馆工作人员史瑞琼、基层代表马萍、本科生高年级代表崔照鹏、解博元,新生代表丁洋以“从历史走向未来”“十年育树赏青春”“聚团领英‘双一流’”“创新高地风正劲”“启航,再前行”五个篇章,深情回顾了波澜壮阔的西迁历史,深情讲述了钟兆林教授、陶文铨教授、老花工胡全贵等系列故事,展示了创新港作为秦创原的总窗口之一,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生动实践,带领师生共同体会西安交通大学在奋斗中踏歌而行,在创造中求索突破,永远与祖国同舞共歌的交大精神。

  活动最后,《歌唱祖国》歌声响起,师生们共同高歌,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更唱出了为祖国拼搏奋斗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0-13 11:15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0-12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