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举办第七届中华传统节日教育系列活动之“致重阳 播微孝”活动
2021-10-15 08:5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重阳节为每年的九月初九,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也叫“重九”,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位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谓之“重阳”,两阳相重为吉祥之日。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庆祝重阳的习惯,伴随着我国的文化发展一直到现在。

  为了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孝道文化的教育活动中,西京学院以传统节日教育及“知礼行孝”为切入口,积极开展传统节日系列活动,通过活动教育,弘扬传统美德,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孝道”文化。西京学院至诚书院以“致重阳 播微孝”为主题,近日持续开展重阳节教育系列活动。

  一、携手校友,举办“重阳敬老宴”,共扬“孝文化”

  10月14日,由阎良区委统战部、阎良区总工会、阎良关山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办,陕西桑桑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桑桑农场)承办,西京学院、西安航空城心融会等单位协办的“重阳敬老宴”活动在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水寨村桑桑农庄举行,五十余名水寨村80岁以上老人参加活动,西京学院至诚书院二十余名师生担任活动志愿者并为老人送上慰问、表演重阳文化节目。

  据悉:本次活动由西京学院劳动实践育人基地--桑桑农场(西安名牌企业,西京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桑莉创办)发起,以“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孝文化”为主题,举办大型“敬老宴”,旨在向农村留守老人表达关怀,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发起慈善基金,号召社会企业共同携手,持续关爱老人,振兴地方经济。

  二、同心同堂同框,构建美德家庭

  由于重阳节时值在校期间,大部分学生不能回家陪同老人过节,甚为遗憾。为此,经过学校计划,倡导学生利用国庆节假期回家看望家中老人,或是拉拉家常、谈谈成长,或是照顾与关怀,以此使老人们看到自己的成长和“礼”“孝”文化素养,让他们感知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爱在家庭永续,让孝在自身传承。

  10月13日,学生自发向西京学院举办者、董事长任万钧教授送上重阳节祝福,并与“任爷爷”合影留念,任万钧教授表示:青年学生要通过重阳节文化认识到传承孝道和珍惜时光的重要,希望学生们刻苦努力、认真踏实的学好习、做好人,用自己的成长回报家人和老师。

  三、“敬老崇孝”经典诵读,表感恩之心

  10月12日,学生自发组织“敬老崇孝”经典诵读会,100余名学生参加现场诵读及赏析,学生们通过诵读《九日齐山登高》《重阳席上赋白菊》等经典诗词及毛笔撰写“孝”字,感悟古人敬老尊老之情,表达对父母长辈、老师的感恩之心,部分学生现场通过拍视频方式分享给爷爷奶奶等家人。

  四、“播微孝”志愿行动,践行爱老敬老

  10月12日,为在重阳节之际践行志愿精神,展现青年学生对社会孤寡老人的关爱,陕西省慈善协会西京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赴长安区大兆街道先锋新村草滩敬老院开展“致重阳 播微孝”教育活动,青年志愿者们走访慰问孤寡老人,了解他们生活、身体和健康状况,聆听老人们的青春故事,指导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和预防网络诈骗知识技能,并送上节日祝福和生活慰问品,让每一位老人倍感温暖。(作者:李甜铠 曹云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9295119 2021-09-30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