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档案局专家组来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开展档案执法检查
2021-09-29 14:41:00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

  2021年9月18日上午,以陕西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处处长王小正为组长的档案执法检查专家组一行7人莅临学校,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对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档案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院长苏永乐,党委书记毛永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方勇,副院长校锐、文宁,院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王军民以及各部门负责人、档案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处处长王小正代表检查组对本次检查的目的、内容,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细则作了说明。他指出,本次检查主要依据《陕西省档案局关于2021年省级单位档案工作年度执法检查被检单位和执法检查人员的通告》、《陕西省省级单位档案工作年度执法检查办法》等文件精神,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档案局联合对抽检高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档案业务建设的基础上,新增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实施情况、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执行情况、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资料收集归档情况、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落实情况等检查内容。希望进一步加强高校档案工作,促进高校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各项工作服务。

  苏永乐代表学校对陕西省档案执法检查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档案工作表示诚挚欢迎。侯方勇从学校档案管理机制、档案制度建设、档案队伍建设、档案业务建设、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宣传工作、档案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了我校档案工作开展情况。

  听取汇报后,检查组一行深入档案库房、阅览室、办公室,实地检查了档案室软硬件及安全设施的配置,了解档案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的运用情况,抽检了部分案卷、台账等,认真查阅了档案工作相关支撑材料,详细询问了学校档案工作的其他情况。

检查组专家查看档案案卷

检查组专家查看档案管理系统的运用情况

  反馈会上,检查组对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规划;档案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到位;专、兼职档案人员培训成效显著;档案门类齐全,收集完整;档案安全设施基本齐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还就进一步丰富档案资源,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利用率,落实档案专业技术人员待遇,合理规化建设档案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王小正就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要重视档案工作地位,改善档案保管条件;二要移交归档财会档案,实现集中统一管理;三要征集建校初期档案,丰富档案室藏资源;四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五要加强档案宣传工作,转变档案工作思路;六要重视档案人员培养,提高档案人员待遇。

  最后,苏永乐对专家组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全面的指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学校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检查组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学校整体工作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将按照检查组的意见和要求,认真研究方案,逐一落细落实,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责任感,全力推进学校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