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培养现代化综合性高质量医学人才”圆桌论坛
2021-09-26 20:5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升医患幸福感,2021年9月22和2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共同主办的“培养现代化、综合性、高质量医学人才”圆桌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2021年秋季研究生“医学伦理与人际沟通”课程改革的新尝试。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在致辞中表示:医学伦理学课程是医学生必修的一门提高伦理决策能力的核心课程,通过学习可以了解在医患关系中应该解决什么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庄贵华指出:对公共卫生而言,医学伦理学不仅对医生的职业生涯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同时对公共卫生事业一样重要。伦理问题不仅是医生面对患者需要思考的,患者面对医生亦是如此。不同职业也会面临一系列伦理问题,希望此次论坛能启发医学生从更深层次理解医学伦理学。

  本次论坛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青年编委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医学人文专委会主任委员和新颖主持。论坛邀请了20位嘉宾共同交流患者心中的好医生与医生心中聪明的患者,从多维视角分享了医者与患者的幸福。

  仁心仁术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皮肤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海龙,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郭发刚,以及西安国际医学中心肿瘤医院主治医师张俊美作为医生代表分别发言。

  张海龙医生指出:医患双方最需要的是信任。医生在面对患者时,要秉持“偶尔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的理念,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医生只有认真倾听患者诉求,并且与患者充分沟通,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

  郭发刚院长分享了在基层做一名全科医生如何实现职业发展和个人幸福: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全科医学,因而去基层做全科医生是有充足的社会资源做支撑。作为医生,我们要引导患者更好地遵守医嘱,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给予患者心理上的安慰。

  张俊美医生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列举实际工作当中发生的具体事例,指出医生只有花更多时间与患者沟通和交流,关注患者的诉求,才能得到患者的认可;同时医生要理解患者,带入患者的体验,让医学充满人文关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