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碳”一周年 | 西安交通大学携手中国能源研究会举办“我与‘双碳’”系列活动
2021-09-23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2021年9月22日,值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战略一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携手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举办“我与‘双碳’”系列活动。面向广大高校师生、能源电力行业发出“双碳”倡议,倡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强“双碳”共识,加深对“双碳”战略的认识,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自觉,坚定青年学子听党指挥跟党走、科技创新、科技报国的信念与信心,营造“人人为‘双碳’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我与‘双碳’”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主题论坛9月22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校党委常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出席启动仪式,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锡凡,,北京四方继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秦红霞,华为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营销总监杨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锦英出席仪式并做报告。美国工程院院士、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教授Mohamma Shahidehpour发来致辞视频,IEEE PES 副主席、 Quanta Technology公司副总裁Shay Bahramirad线上做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球万余人线上观看。

  启动仪式重磅发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会“我与‘双碳’”联合倡议书,倡议广大教师潜心育人,做高精尖低碳人才培养者;倡议青年学子坚定有为,做高素质双碳目标奋进者;倡议高校及科研院所锐意创新,做高水平低碳科技探索者;倡议能源电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做高质量绿色发展引领者;倡议社会公众节能降碳,做高品位低碳生活践行者。全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电力安全和国民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而不懈奋进!

  作为主办单位的西安交通大学及中国能源研究会,其副校长荣命哲与副理事长王禹民也分别致辞并表态,他们表示,能源电力行业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学子作为祖国的未来,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坚力量。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源泉,有基础和能力、有责任和义务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都将始终坚定不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将持续为“双碳”目标实现不遗余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Mohammad Shahidehpour教授作为海外专家代表,高度赞誉中国“双碳”战略,十分认同中国高校、能源行业为“双碳”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期待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同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为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明晰“双碳”战略的重要意义,清醒面对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锡凡为大家做题为《能源革命与“3060”》的专题报告。Shay Bahramirad副主席则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为切入点,带来《气候变化与弹性规划》的主题演讲。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以科技力量助力“双碳”目标,杨月总监、秦红霞副总裁、张锦英教授分别做题为《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双碳”的重要引擎》、《使命担当 助力“双碳”战略》、《能源科技与碧水蓝天》的主题报告。

  启动仪式上中国能源研究会还向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赠予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节能减碳项目汇编》、《储能科普手册》。希望充分发挥能源行业及高校专业及资源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本次启动仪式暨主题论坛是“我与‘双碳’”系列活动的开端,后期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能源研究会还将通过我与“双碳”主题征文比赛、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对“双碳”的认识,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以点带面,营造“人人为‘双碳’”做贡献的良好氛围,共同为我国能源安全,能源绿色转型和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18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