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理工大学高科学院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1-09-16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西安理工大学高科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教委工委要求,推动大学生对“党史”教育学习进程。将党史教育作为新学期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学院于9月6日为全院师生开讲“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弘扬延安精神,传承优良传统》。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元授课。进一步传承党史文化,弘扬延安精神,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求实创造、发奋图强,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黄元书记首先总结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共四个方面,分别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通过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等历史事件和毛泽东、张思德等先进典范生动鲜活地向大家阐述了“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进一步为学生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运用延安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起到了重要作用。

  黄元书记表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机特别重要、主题非常鲜明、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是陕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对陕西人民的关怀厚爱,为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延安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带来了巨大鼓舞;充分体现了对陕西发展的殷切期望,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为我们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大美陕西新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黄元书记强调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理念、运用新技术、推进新发展,为国家发展培养适用人才和时代新人。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也是圆梦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大有作为的一代。黄元书记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掌握过硬本领,不仅要练就真才实学,更要将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第三,勇于探索创新,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第四,矢志艰苦奋斗,要有不怕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也要有勤于修身,严于律己的品格;第五,服务祖国人民,要把祖国和人民时刻放在心上,在平凡岗位贡献力量,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希望同学们惜时守正、勤学有为,不负韶华、共创一流,做人生道路上的追梦者。

  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深刻领会延安精神实质的同时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结合起来身体力行、创先争优为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全院上下紧抓“党史”教育,认真学习“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吸收红色力量、培养爱国情怀,明确信仰和奋斗的方向,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