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举行研究生新生第一课
2021-09-15 17:0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9月12日下午,由医学部主办,医学部人才培养处联合基础医学院、法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药学院四院联合举办的创新港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新港报告厅举行。活动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主题,旨在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感悟交大医学人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的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基础医学院、法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仁心宣讲团、仁心通讯社负责人及医学部2021级全体新港研究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主持。

立德树人,谆谆教诲记心间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为活动致辞,他首先欢迎了384名新生加入医学部大家庭,并说到,创新港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优秀的科研环境,受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独特办学定位的影响下,创新港拥有三个“一流:一流学生,一流导师和一流平台。对于医学部新生,他建议,新生应具有全局思维与战略考虑,为自己的科研道路做好规划,走到最现代的设备中体验与交流,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严谨求学,创新进步,努力争创一流。

  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为全体师生生动讲述开学教育第一课。从中国卫生条件与医学教育的飞速发展出发,到当今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新挑战与新目标,最后落脚于交大医学人的坚守,传承交大医学的“抗战迁陕”精神及承担更多的国家任务。他讲到,国家战略布局把医学放在越发重要的地位,为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西安交通大学作为西部一流大学,医学教育要走在国家前列,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任务扛在肩上。他希望新生利用好机遇与平台,厚积薄发,注重创新。在开启新学期之际,牢记“新生第一课”,在战疫中感悟中国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在平凡中坚守医学职业精神,永葆医者初心;在奋斗中强化使命担当,勇担时代重任。

心有大我,初心使命犹未改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在新生代表姚雷清的领誓下,全体新生重温医学誓言,坚定医学理想信念,体现初心使命。交大医学人将不畏艰难,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以《牢记嘱托,奋勇争先,争做堪当大任的有为青年》为主题,谈论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科研与生活的情况。他鼓励到:“新时代的交大青年处在最好的时代,要珍惜研究生生活的每一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基础医学院辅导员蔡中正讲述了黄大年事迹。他用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勉励新生:“黄大年精神、西迁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当代青年一定要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能被现实的安稳蒙蔽了双眼,要砥砺前行,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白衣执甲,奋斗青春正扬帆

  来自仁心宣讲团的王方舟以《为白衣执战甲,许誓言以担当》为主题进行了宣讲,讲述了“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罗花南医生、“三秦楷模”施秉银、“交二方案”巩守平、“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慧云在内的交大援鄂医疗队动人的故事。

  仁心宣讲团社长刘伊明、仁心通讯社副社长赵晓茹分别介绍了社团的成立背景、已经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以及培训方式等,播放了校长寄语的影像资料,并欢迎新生加入。弘扬医者大爱、医者仁心,展示医学特色。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岳甜老师对新生提出了美好愿景,她希望全体新生在实践和科研中不断磨砺品行、提升能力、塑造思维、培养人文底蕴、厚植家国情怀,学好医学真本领、做好健康大文章,早日成长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法医学院2021级新生苏琳岚在听完开学第一课有感而发,她说:“我认识交大人的第一堂课就是西迁精神,作为医学生应铭记抗战迁陕精神。我们不应该只是为了毕业和文凭,而更应该时刻想起自己的担当和使命,好好利用创新港的平台,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未来!”

  开学第一课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为大家留下了充实且难忘的回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3 14:24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3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