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卓宇为全校辅导员上“开学第一课”
2021-09-08 09:0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渭南师范学院新生开学之际,“开学第一课”陆续精彩呈现。9月7日,在2021年新聘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卓宇以《心怀“国之大者” 勇担育人使命》为题,为全校辅导员上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开学第一课”。党委副书记韩小卫、副校长王菊霞,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明敏,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同上了“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由学工部部长陈景西主持。

  卓宇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深度论证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明确新时代辅导员要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坚定政治信仰”“学出崇高品德”“提升工作能力”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辅导员如何在学史力行中坚守“铸魂育人”之志、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他要求,辅导员要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当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前行力量,真正做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切实书写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

  最后,卓宇寄语辅导员要始终践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职责要求,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做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他并就如何当新时代辅导员对大家提了四点期望: 一是要坚定信念,做播种未来的指明灯。辅导员要坚守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真信、真学、真悟、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锤炼品德,做有榜样力的引路人。辅导员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塑造高尚的品质格局,以模范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让学生“敬其师,信其道”。三是求知进取,做勤勉务实的奋进者。辅导员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树立学习理念和习惯,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知行结合中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四是仁爱善教,做有灵魂的航行舵手。辅导员要秉承仁爱之心,倾听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通讯员:吴滑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