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1-09-07 11:3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习近平总书记6月21日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写道:“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弘扬交大“西迁精神”,引领在校留学生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2021年暑期,旨在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将中国文化、以及自己眼中真实的中国带去世界各地,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在校58名留学生开展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15支联合实践团队主题涵盖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专题讲座文化交流、立足基层开展支教、实地考察参观交流等。

  走入文化,认识多元中国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进博物馆、倾听文物的故事,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因此,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利用陕西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讲好中国故事,7月中旬,西安交通大学组织10名中国学生和10名留学生形成中外联合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中医药大学、汉阳陵博物院、陕西秦腔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碑林博物馆,展开文物资源调研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研学。

  本次实践活动的内容涵盖参观博物馆、聆听讲座、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等等,其中书法课堂受到了实践队员的一致好评。留学生马弈来自埃及,一手流利的毛笔字让团队中许多中国小伙伴都自愧不如。在与陕西省文物局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刘拥政的交流中,他指出:“我回国以后也会从事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我会向周围的人们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因为埃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有很多共同之处,我相信埃及的人们也会对中国的文化有更多的理解和热爱,我会向大家讲述一个我眼中真实的中国。”其他的留学生们也表示回国后会积极促成本国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工作,促进文化的传播,让丝绸之路的范围更加广泛。

  探寻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也是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为使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自斐济、摩洛哥、乍得等国家的8名留学生前往延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以及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完后,巴基斯坦的阿凡同学有感而发:“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就不能正确了解中国。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让我们有机会来到延安这座美丽的城市,随着我对历史的了解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开始对我产生影响。基于这个想法,建议在中国的国际学生深入研究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

  交流互动,感知立体中国

  为积极弘扬抗疫精神,提升国际学生跨文化认同感,7月上旬,以“走进英雄江城,探索抗疫密码”为主题的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顺利开展,活动分为探索抗疫精神与感知武汉悠久历史文化两部分,来自英国、苏丹、尼日利亚、肯尼亚、卢旺达、约旦、南苏丹、吉布提、也门等10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分别参观古琴台、湖北省博物馆,登顶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黄鹤楼,深切感知疫后武汉经济的活力与韧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3 14:24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3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