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促进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21-09-07 11:3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而青年作为社会发展的后备军,在民族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21年暑期,西安交通大学439名师生组建54支主题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西藏、新疆、广西、青海、云南等23个省市,分别从观察发展成就、特色社会调研、开展支教活动和公益宣讲等角度开展特色社会实践,从青年人的角度,以青年人的眼光,用青年人的方式,助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民族团结代代相传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团结互助、共同奋进的历史。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归。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队一行抵达拉萨市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组织开展包括“书信手拉手”、“共读一本书”、“共唱一首歌”等在内宣讲服务活动,旨在鼓励孩子们努力读书,走出西藏,用脚步丈量中华大地,用知识改变自身命运,助力家乡繁荣发展。交大师生组织发起的“西行雪莲,同心雪域”社会实践团队整装再出发,开启“西行雪莲,同心雪域”项目第六年的征程,通过课业辅导、医疗宣讲、义诊、产业帮扶、党日共建等方式,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知识的同时,了解西藏历史、传承西藏精神,增进汉藏两族的民族情感,助力民族团结迈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这也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导思想中的首要任务,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为进一步了解祖国西南边陲的发展状况,“红雁一队”实践团队前往玉麦乡考察调研,对卓嘎和央宗俩姐妹进行采访,了解祖国边陲人民的生活状况,提及现在的生活,央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拉着小孙子的手说到:“这几年入住玉麦的居民越来越多了,边防部队也入驻了,守卫祖国边疆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能在边境安定的生活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这些年来,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祖国边陲的建设与发展都有了显著的成效。团队成员贡桑央金也感触良多,她说到:“现在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幸福,是一代代人用尽他们的一生在维护的。边境离我们很远,却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走进他们的生活,才算切实体会到他们的不易。爱国守边精神是什么?它是桑杰曲巴手中的五星红旗,是守边卫士用脚步丈量过的土地,是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奉献的伟大事业,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对于美好生活和国家强盛的期许。”

  交流交融团结统一,科教齐飞共享繁荣

  “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意识是国家层面最高的社会归属感。”随着玉树州赛马节的来临,第十二届赴玉树支教团队前往玉树州,了解当地生态文化、藏文化,走进赛马比赛与康巴文化节,促进汉藏文化交流。经过此次调研,交大学子对玉树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展视野的同时,为后期的实践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多元民族创造多元文化,交大学子学习领悟各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将汉文化带到少数民族地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全方面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分别前往西藏拉萨、内蒙古鄂尔多斯、云南保山开展乡村环境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推动乡村素质教育发展。“少年未来可期”、“学海无涯”······在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孩子们的笔下,一幅幅笔力稚嫩却充满无限期冀的书法作品在西安交大研支团西藏队员李延栋的书法课堂上展示出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支教团队员们分别在东胜区景宁实验小学和东胜区实验中学开展“建党百年——我心中的故乡”书画展览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同时鼓励孩子们悉心观察自己家乡的美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3 14:24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3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