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古稀教授常年义务种树绿化美化校园
2021-09-02 14:35:00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他常年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栽树育树,绿化美化校园。如今,他种植的石榴树已挂上了果实,槐树茁壮成长,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就是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宋建业教授。

  宋建业教授是学院交通运输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铁路运输组织理论和计算机在铁路运输中的应用研究工作。这样一位77岁的老人,本应该好好休息,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工作,工作之余,还给自己找了一些“麻烦”,在校内绿化区域栽树种树,绿化美化校园。

  谈及在校园里种树,还得从2015年说起。当时,宋建业教授发现学校里缺少槐树,他便从甘肃兰州采摘了一些槐树种子拿到学校精心培育,等到小树苗育成时就把它移栽到学校的绿化区,经过多年的管护,种植的50多棵槐树已经郁郁葱葱,为校园里增添了许多芳香。2020年初,疫情结束刚返校上班,宋建业教授在征得后勤处的同意后,又在学校荷花池附近栽种了100多棵石榴树。看到宋教授在忙活,后勤处的工人们、机械工程学院的师生也加入进来,一起帮忙栽种。石榴树种下了,但宋教授对树木的管护一刻也没有停,每天早上6点,他准时会来到石榴种植区,翻地、施肥、除草、浇水,一直忙到早上八点。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管护,今年开学初,宋教授的石榴树结出了果实。虽然不是很多,但宋建业教授很热情的将果实分享给了师生们,他的义举,师生们都很赞同、支持,也被他的精神感动。

  宋教授说,他已到古稀之年,待在学校的时间一天天减少,但他对西交院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他想在离校之前为学校再做一点贡献,种树是他留念学校的一种方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师生们走在校园里春天能感受到槐花的芳香,秋天能享受到丰收的喜悦。他表示,只要自己身体允许,他会利用业余时间每年种树,每天管护,让学校的环境更美,让师生们有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