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党史学习延安小分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2021-09-01 14:3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民族召唤青年,时代呼唤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加强自身精神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史学习延安小分队赴延安开展了以“延安精神的文化内涵及当代启示研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依托延安的红色资源,组织青年队员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并将所了解的红色故事用青年人的智慧重新讲述出来,用青年人的方式讲好延安的革命故事,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重温波澜壮阔的延安岁月

  延安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运筹帷幄,做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追溯红色记忆,实践队员们以实地参观参访的形式寻访革命老区,追寻党史足迹,学习调研“建党一百周年”期间发生在延安的革命故事,赴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和中共西北局旧址等红色革命旧址参观学习,亲身感悟鲜活的革命历史,研究探讨延安精神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在革命纪念馆和革命先辈的故居中,实践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重温波澜壮阔的十三年延安岁月,感受革命圣地这颗跳动的红色心脏。周恩来总理的“三用”深褐色皮大衣,西北红军游击队使用过的榆木炮和清凉山潮湿的洞穴中的马兰纸,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段激励人心的革命故事。队员们深受感动,历史虽已成往事,革命必胜的信念却永久镌刻在纪念馆和故居里,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员砥砺前行。

实践队员们赴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实践队员们参观毛主席旧居

实践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

  学习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辉煌篇章,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瑰宝。实践队员们首先在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最终夺取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随后又在线上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学习分享活动,通过党史资料,红色书籍,红色影视作品,延安精神相关记录片等资料,深入学习了延安精神的组成,发展历程,及其深刻内涵。参观学习结束后,队员们与四川大学、中北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的暑期实践队员们一同交流学习心得与感悟,对延安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启示进行了学习探讨。

实践队员们与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交流参观学习心得

实践队员们与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交流参观学习心得

实践队员们与河北工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交流参观学习心得

  讲好动人心魄的延安故事

  青年是讲好中国故事最鲜活力量,肩负着让世界读懂真实中国的光荣使命。在实地参观和线上学习分享后,队员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延安精神的内涵也有的更加深刻的体会。实践队员们以青年的方式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平台宣传延安精神,经过多次共同研究讨论,将实践学习成果整理为延安精神专题学习资料集,资料集内容丰富,生动详实,包含了与延安精神相关的各类历史资料、红色书籍、红色电影和相应的获取途径,以及部分队员的学习心得与感悟,使青年朋友们可以更加便利地了解和学习延安精神。队员们用视频全程记录实践过程,将实践过程制作为延安精神宣传视频并投稿于青年人使用频率较高的视频网站,丰富延安精神的宣传途径。同时,实践队员们将学习调研成果整理为与延安精神相关的微宣讲课程,在班级及线上平台开展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及主题团课,与有需要的青年群体共享学习资源,使延安精神被更多的青年群体熟知,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光芒。

实践队员们开展延安精神主题团课主要内容

  担当青年群体的时代责任 

  欢庆百年华诞,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通过红色电影、红色书籍、及党史资料的搜集学习,在延安对各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的参观学习,以及与其他高校实践队员们的交流活动,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伟大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英勇无畏的革命先辈们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生命和热血为伟大的革命事业不懈奋斗。新时代的青年们,也应在这份延安精神的指引下,以深厚的爱国情怀为根基,勇担时代使命,把书本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青年智慧把延安精神宣传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擦亮中国窗口,为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西安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延安小分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1 09:52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9-01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