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举办自2015年以来工作小结及发展规划公开征询意见会
2021-08-28 10:1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强期刊质量建设,促进中国医学伦理学事业及杂志的科学发展,秉持“开门办杂志”的理念,2021年8月25日,“深化改革 科学发展 聚精会神 共享未来——《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自2015年以来工作小结及发展规划公开征询意见会”在线召开。杂志编委、青委、质管委员、通讯员、作者代表及特邀代表等150余人在线共商中国医学伦理学事业发展。

  《中国医学伦理学》副主编、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尹梅主持会议。

  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自1988年创刊起,就在我国的医疗卫生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杂志守初心、担使命,举办了18场以“医患命运共同体”“医学人文教育”“人文护理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等为主题的线上会议,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在这里,要为《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点赞!中国卫生法学会将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加强与杂志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更好促进伦理学与法学学科的交叉融合。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明旭以“感恩、前进、不断创新”作为关键词发表致辞,首先转述了陕西省委宣传部领导对期刊同仁的支持与鼓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领导对大会的祝贺之意;其次,王主编回顾了参与杂志工作的经历,说明此次会议从2015年开始总结的缘由;再次,对社会各界人士长期对杂志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恩;最后,分别从杂志如何有效推进入选相关核心数据库、如何搭建高质量编辑队伍,如何明确杂志学术定位、功能定位和特色定位,如何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杂志如何创新发展等工作方面表达了对杂志未来发展的一些困惑。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学界新秀能够为杂志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在工作总结与规划环节,《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的5位编辑分别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进行了主题工作汇报:方寒玉编辑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主题,对杂志在新媒体运营方面的探索经验进行了总结。曹欢欢编辑围绕《当下有为,未来可期》,针对杂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及质量管理委员会换届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意见征询。商丹编辑以《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为主题,回顾了杂志近年来组织举办的会议情况,对第三届通讯员的换届作了初步规划。张茜编辑以《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为主题,梳理了杂志近几年发挥团队精神力量,创造有意义的协作氛围,扎实推进外联工作和青委会工作的情况。吉鹏程编辑以《风华正茂,向梦高歌》为主题,分别从“为中国医学伦理学导向、编年”“引领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凝聚学术人才、建立学术高地”“创新传播形式、创造社会效益”“关怀坚定信念、荣誉鞭策未来”等方面对《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工作作了总结并对未来发展作了初步规划。

  在点评和讨论环节,各位专家针对杂志发展规划和质量提升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生物设计与制造(英文)》负责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原副理事长张月红以“《知己知彼 办刊有路——关于全球诚信/伦理学期刊分布等信息》为主题,分享了国内外相关数据库的申请经验,并专门针对《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的特点,进行分析并给出建设性意见;同时,鼓励青年编辑要做学术型编辑,更要做研究型编辑。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当代经济科学》常务副主编张丛认为本次会议既是对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集约化改革的呼应,也给集约化改革带来一些启发。未来集约化改革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横向合作联动,发挥各刊的特色。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医学期刊副总编辑、《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主任卓选鹏认为医学伦理学和哲学、医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都有交叉。他建议杂志栏目设计要更明显的体现层次感,栏目安排要有侧重,可以建立品牌栏目、应急栏目、临时栏目、短线栏目等。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副社长兼编辑部主任、陕西省人民医院杂志管理中心主任刘兰辉建议应增强学术期刊的可读性,如在微信公众号的传播方面发掘更多的推广方式,在期刊的版面设计上有一些新颖的设计。在约稿方面,建议杂志要有敏感性,关注热点,关注政策。

  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龚刚关于杂志如何进入C刊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总结环节,《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原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金钟教授赞扬此次会议是谋划长远发展的一次会议,首先展示了杂志发展的基础,杂志的办刊理念,能瞄准社会热点问题,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其次,杂志秉持“开门办刊”的理念,积极主动听取不同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意见;再次,注重人才培养,作者在投稿时获得了编辑的指导而不断成长,这是医学伦理学界、医疗界的一个无形的“学院”;最后,杂志要持续发挥社会价值,在今后的办刊过程中,要继续挖掘对医学的发展的引领作用,为中国的健康医疗卫生事业作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8-24 10:59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8-24 10:50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8-24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