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三下乡”七举措扬青年学子志愿新风
2021-08-20 12:1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7月,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火热展开,针对20多项调研课题,100多名青年学子和8名指导老师利用暑期时间,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走出校园,走进乡村,走近基层,通过学习党史、支教帮扶、法律普及、禁毒宣传、防控疾病、保护环境、追忆先烈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乡村发展战略,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扬青年学子志愿服务新风,在劳动中锻炼成长,用青春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团队“出征”,顺利开展志愿活动

  ——学习党史:立志向,争做强国新一代。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该院“三下乡”志愿者们策划了以“学党史,立志向,争做强国新一代”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并在出发前精心准备了PPT,面向柿树沟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召集的部分少先队员开展此次活动。活动当日,志愿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向党,筑梦扬帆”作为宣讲核心,拓宽党史教育视野,提高党史教育理论站位,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时代意义在新时代党史教育中得到阐述。

  ——追忆先烈:讲党史故事,忆革命事迹。在陵前镇中学教学楼前,来自该院的实践团队隆重举行升旗仪式,随后前往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前志愿者们为烈士沉痛默哀,并庄严宣读入团誓词。当天下午,志愿者们集体来到三原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并邀请到两位拥有数十年党龄的老人,围绕渭北革命根据地为志愿者们讲述党的故事,讲述那些为党奉献牺牲的老革命前辈们,撑起陕西革命事业发展的精彩故事。革命先辈“百折不挠、无私奉献,敢闯新路,团结奋斗”的渭北革命精神,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的青年一代,将汲取和弘扬革命一代艰苦奋斗的渭北精神,成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志愿者们肃立在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前,铭记革命历史

  ——支教帮扶:大手拉小手,温情暖童心。为引导大学生以实践求真知,在实践中长才干,提高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同时为社会主义发展贡献青年力量,该院在店子村开展“大手拉小手,温情暖童心”主题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出发前,信息与科技工程学院学工副院长和主任提前一步来到店子村,提前充分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为留守儿童分发面包、牛奶、文具、书籍、益智玩具等物资,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并且详细了解了此次实践团队“三下乡”当前工作进度及日后工作安排。“‘乡’约盛夏,筑梦青春”团队在两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当地居民家中看望留守儿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活动

  ——法律普及:走进乡村,学法普法。志愿者队伍到达三原县司法局陵前司法所,同学们领取了三原县普法相关宣传册,深入乡村,给村民们发宣传单,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和交通安全知识,为村民们答疑解惑,并依据填写调查问卷和分发普法宣传册来帮助村民更加了解依法学法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