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弦歌不辍,“星”火相传——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赴青海研讨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2021-08-10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身处这片让‘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热土,我们深深感受到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元勋先辈们一心为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义无反顾地将‘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学生微宣讲团博士宣讲人程诚在参观原子城纪念馆时讲道。

  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来到青海西宁、海北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参与专家报告、理论研讨、走访学习、调研实践等活动,追寻先辈足迹、聆听动人故事,研讨精神内涵、感悟崇高品格,凝聚起新时代矢志报国、开拓创新的强大精神伟力。

学生微宣讲团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研讨学习

  听奉献之故事:扎根高原 无怨无悔

  “一生走一条路、做一件事,那就是保障高原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在主旨报告上铿锵有力的谈到。八十七岁的吴天一院士从1958年起驻扎青藏高原,一待便是六十年,为我国的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事业做出了创造性的突破和贡献。从最初的高原反应身体不适,到74岁仍奋战在玉树高原地震救援一线;从试验过程中突发车祸意外致四十根骨头断裂,到80岁以后继续攻坚于海拔5千米的高原,吴老用最平凡的话语讲述着一个个伟大动人的故事,传递着他在一生坚守高原事业的无怨无悔。

  在听完吴天一院士的报告后,博士生刘畅深受触动说:“时代需要英雄,时代创造英雄,吴天一院士是高原医学领域的英雄,是高原上的“生命守护神”,更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和精神必将引领一代代青年人主动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发光发热。”

聆听吴天一院士的主题报告

  寻奋斗之足迹:以身许国 气壮山河

  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坐落着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国营二二一厂旧址,被称为“中国原子城”。在这里,无数的科研工作者、职工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付出了一生。

  不辞沉默铸坚甲,甘献年华逐紫烟。从以郭永怀、邓稼先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毅然舍弃优渥、安稳的生活,无怨无悔扎根条件艰苦的大西北潜心搞研究,不惜牺牲生命也要为国铸就尖端利器;到每一位二二一厂职工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守奋战在荒无人烟、极度艰苦的“生命禁区”;从党政干部主动住帐篷,而将房子让给科研专家和工人;到金银滩每一位牧民舍小家为大家,为支持国家决定而搬离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草原……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每一个奋战在金银滩草原的中国人。

  “‘两弹一星’英雄们以其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为新中国打造了锋利的卫国之剑。‘两弹一星’精神于每一位中国人心中都将永葆活力、永驻辉煌!”在参观学习原子城纪念馆、原二二一厂旧址后,杨婷同学有感而发。

学生微宣讲团参观学习青海原子城纪念馆

  担传承之使命:砥砺奋进 开拓创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两弹一星’精神,矢志爱国奉献”边会上,宣讲团成员用心聆听“两弹一星”事业亲历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用爱感悟其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励志在奉献与奋斗中绽放青春之花,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承者。

  博士宣讲人孙泽海同学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与决心,守得住初心、坐得住冷板凳,在学术研究中肩负起精神传承之重任。他的文章《论“两弹一星”精神的科学意蕴,育人价值与实践理路》荣获“传承·奉献·创新——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主题征文二等奖。

  “让我们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两弹一星”崇高精神,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干事创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齐声诵读“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的倡议书让宣讲团成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机械工程学院郑臻皓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年轻科研工作者的我们应当继承先辈理想信念,争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学生微宣讲团临时党支部书记程诚(左六)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与宣读《青年行动倡议》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深入研讨学习了‘两弹一星’精神的科学内涵和传承路径,真切感受到两弹一星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在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前进的新征程中,交大学子必将传承和弘扬好‘两弹一星’精神,继续扎根祖国西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交大力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谈到。唯有奉献多壮志,换得时代开新颜。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将牢记初心使命,讲好两弹一星的传奇故事,传承好爱国奉献的精神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8-09 15:40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8-09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