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走基层第二场·医学伦理专家共商中国医学伦理学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1-08-09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强期刊质量建设,更好地办好科技期刊,2021年8月3日,《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走基层第二场·医学伦理专家共商中国医学伦理学发展暨编辑部2021年上半年总结与下阶段工作规划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召开。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明旭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方寒玉、商丹、曹欢欢、张茜及吉鹏程分别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进行了工作汇报。在专家点评和讨论环节,11位专家针对杂志发展规划和质量提升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丛亚丽认为在全球疫情持续的背景下,杂志需进一步关注后疫情时代医学伦理学的相关议题。同时,要大力支持年轻学者,为杂志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副主委、原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金钟肯定了《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的时代意义、社会价值和发展目标,用“站得高,看得准,做得实”来评价杂志的各项工作。疫情期间,杂志不但以刊文形式记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还秉持做实事,敢担当的理念,举办多次多场疫情相关及研究生教育相关会议,引领了医学伦理学发展。他建议在当前人口老龄化的时代背景下,从人文关怀角度关注癌症患者的治疗康复议题,找准关键点来支持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委会副主委李中琳感悟道:在抗击疫情背景下,身为医学伦理学工作者,还需要发光发热,奉献自我,在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和中国医学伦理学事业发展中有所作为。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副主编、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尹梅首先肯定了杂志从2020年疫情背景下举办多场抗疫主题活动到今年后疫情时代的伦理讨论,体现了杂志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其次,杂志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现实问题为切入点选择研究回应现实需求;最后,坚持开门办刊,多角度全方位改进杂志,也纳入有志于医学伦理学事业的学者参与。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副主编、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俊荣认为,当前《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有量更有质。他希望今后可以充分发挥青年编委的作用,继续拓展医学伦理学专题讨论,组织专家对社会热点、伦理争论议题形成规范意见,加强与社会团体合作,扩大杂志影响,吸收优秀稿件,不断与社会大众深入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8-09 15:40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8-09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