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学习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长安大学赴延安“重走红军在陕路·奋斗百年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队圆满结束
2021-08-09 09:1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引导青年学生在实习实践中赓续红色基因,长安大学地测学院赴延安“重走红军在陕路·奋斗百年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队榆林分队在地测学院辅导员韩树鹏的指导下于2021年7月13日至19日前往榆林、延安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

  米脂县:潮起东方万象新,党史学思驻心田

  7月14日上午,在米脂县团委的协助联系下,实践队来到米脂县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杨家沟是西北战场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中央机关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马醒民的生平事迹展馆内,实践队员学以致用,面向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展开了马醒民先生的事迹介绍和党史宣讲,在两名孩童心中种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

图为实践队员向前往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参观的小学生游客展开党史宣讲,并于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处合影

  7月14日下午,实践队来到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高西沟村,有幸受到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获得者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的接见。在姜书记办公室内,姜书记结合高西沟村生态治理的经验强调“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性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性,给同学们讲述了一堂生动形象、引人深思的党课。

图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获得者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为实践队员讲解高西沟村史并合影

  绥德县:激活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

  7月15日上午,实践队以党中央转战陕北、西北革命策源地、红军东征、传统文化为主要学习内容,走进了绥德县郝家桥旧址和绥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绥德县团委工作人员薛博、电视台记者张亚娟随同前往。队员们充分了解了郝家桥这个小山村成为绥德县较早建立党组织和先期开展农民运动的真实历史,在纪念馆内对绥德革命历史以及李子洲、王震、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绥德战斗和生活进行了沉浸学习。参观学习结束后,实践队队员吴晗接受了绥德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说到:“绥德是陕北党团组织的发起地,也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点燃了陕北革命的熊熊之火。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必不负革命先烈、不负伟大祖国、不负党和人民、艰苦奋斗,勇于拼搏,争做学习、思想、生活中的桥头堡、排头兵,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学习

图为实践队员合影留念

图为实践队员吴晗接受接受绥德县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下午,实践队在团县委工作人员薛博的陪同下前往义合镇薛家渠村。义合镇政府镇长刘政亮、镇人大主席卜东平、薛家渠村党支部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刘政亮镇长亲自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义和会议旧址,结合义和会议的时代背景、战略意义、主要成就,为实践队员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图为镇长刘政亮为实践队员讲党史,并与实践队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