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敬抗疫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部的红色社会实践之旅
2021-08-01 21:4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年,也是抗击疫情攻坚克难的一年。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0036党支部以“致敬抗疫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实践队伍,成立实践项目,实地进行社会调研,积极学习党史,祝福建党百年,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西迁精神。7月27日,硕0036党支部八名党员组成的“向东而歌”暑期实践队出发了。他们从西安交大创新港校区来到了湖北省武汉市。

  社会调研:听武汉人民说

  实践队采访各行各业的武汉人民,追寻着疫情带来的伤痛,更追寻疫情带来的感动与信念。在与曾经和疫情近距离接触的人民心中,寻找到底什么是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根本力量。

  东湖湖畔,一位在武汉生活50多年的老人说到,沉痛的心理阴影需要时间来治愈,但是他相信,有伟大的政府的领导,全国人民正在也一定会走出那段沉痛时光。武汉大学的一位化学系博士生说到,随着武汉的解封,被问及中国为什么能?她毫不犹豫的回答道抗击疫情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火神山医院,她也全程观看直播,短短十几天,一座高规格的医院拔地而起,这其中涉及到建筑、医学、通信、能源等多个部分的协调,党旗始终在工地上飘扬。实践队还调研了武汉市土生土长的本地市民、在武汉读书的普通学生、在武汉务工三年的外卖小哥、来武汉旅游的游客以及同来武汉进行社会实践的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的暑期实践团队成员等。问到中国战胜疫情的原因时,他们的回答或淳朴,或坚定,但是他们的回答案口同声,那就是源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

  重返“战地”:在中南医院交流和学习抗疫精神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最高峰时统筹安排了4个医疗点近5400张床位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把论文和科研成果应用在救治第一线,彰显了中南精神、中南智慧、中南担当。中南医院副主任许立医生带领实践队伍重走在疫情期间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紧急通道,介绍了中南医院在疫情期间如何收治、处置病人的大概流程,和当时所遇到的困难。除了医护人员之外,抗疫期间还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对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以及物资支援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南医院的医生勉励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队带来了西安交大药学院硕0313党支部同学写给中南医院医护人员的明信片,医护人员们对此感到十分惊喜,并为0313党支部同学写下自己的回信,他们在回信中希望西交的医学学弟学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要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敢于奉献;也祝福他们学业顺利,身体健康。

  实践团队邀请了中南医院曾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医护代表来到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当我们问到是什么让医护人员们在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极高的效率时,党委办公室姜伟军医生说道院党委的核心领导是医院能够与新冠疫情进行坚强斗争的根本保障。中医科护士长王健讲述了在方舱医院工作的点滴,特别强调了在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他们也以各种方式保证了整个方舱医院的积极乐观的氛围。他们组织医护人员和患者共同跳广场舞,在“东西湖方舱护理”公众号每天九点更新一条抗疫故事,在这些力量的支持下,方舱医院内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医患关系,每个人都相信疫情终将会有过去的那一天。院感办副主任王莹在雷神山工作67天,她指出,抗疫不仅仅是医学一个学科的战斗,他需要能源、建筑、信息、管理多个学科、多个部门的大联合,大统一,只有运用多学科交叉知识才能减少各种损失,比如我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健康码、行程码就在整个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科生辅导员王黄磊分享了自己在抗疫期间的几个小故事,对“抗疫精神”进行了生动的解读,他言语幽默风趣,虽然总是将自己遇到的困难调侃式的轻描淡写,但是他的无私奉献让在座人员深受感动。

  同学们从各位老师那里看到了抗疫精神的伟大,也寻找到了我们国家能够战胜疫情的原因,对抗疫精神有了更多的思考,也对党的坚强领导有了深刻的认识。

  红色城市: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7月28日上午,实践队先后前往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采访交流等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位于武昌区红巷13号,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是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摇篮。实践队一行在此地学习了当年的农民运动、革命理论和农运常识。

  武汉革命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同时,更加感受到了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坚定了继承和传承红色精神的信念。

  7月29日,“向东而歌”暑期实践队回到了西安。这一段红色实践之旅结束后,同学们真切地感觉到,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深沉地热爱着自己的家乡,发自热枕的信任着医生、解放军、志愿者;在这里看见了信任的力量,患者相信医生,居民相信社区,人民相信党和政府,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正是党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未来的中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艰险,只要党和人民的高度互信,就会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迎刃而解。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也要向在抗疫的党员们一样,努力拼搏、风雨同舟,时刻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为人们与党互信桥梁的砖瓦,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