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榜样丨汛情面前显担当,西安欧亚学院Xdea青年社区多名学生参与抗洪救灾
2021-07-29 08:58:00
西安欧亚学院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近期的河南洪灾,牵动着全国亿万民众的心。在汛情面前,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都集结起来,相继赶往灾情一线进行抗洪救灾。西安欧亚学院Xdea青年社区的学生志愿者们,也纷纷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河南和其他地区的抗洪抢险中,充分展现了欧亚青年的担当和力量。

河南水灾

  Xdea青年社区刘立豪(人居环境学院统本工程造价2002班学生)是地道的西安人,在河南灾情发生后,就一直很关心河南的受灾情况,看了报道后就萌生了要去灾区做志愿者的想法。于是他通过社会上的一个橄榄球队群,和想去救灾的大学生、退伍军人、社会爱心人士取得联系。达成共识后,7月24日他们带着近千件矿泉水和方便面,出发前往当时受灾严重却还没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河南省卫辉市(新乡市下游),在7月25日凌晨三点他们到达卫辉市人社局(人社局附近4到5个小区均停水停电两天,水深近1.5m)。

  他们到达时这个区域还没有任何专业救援队和物资进入,刘立豪和同伴们就联系当地小区物业,通知灾民领取物资,到25日中午,专业救援队陆续到达卫辉市。他们之后又与三门峡市红十字会救援队合作,将深水区被困群众用皮划艇转移到地势高的安置区,这项工作一直持续至26日晚,直到83集团军救灾部队接管卫辉市,同时收到政府要求民间救援队撤离的通知后,他们才撤离了卫辉市,结束了这次的救援工作。

  回忆此次救灾经历,他在朋友圈说:“在救灾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太多太多的人间温暖,记住了太多太多河南老乡的笑脸。我们虽然是去帮助他们,但是在过程中却发现更多的是他们在帮助我们,一路走来一路绿灯,在灾区有热饭有地儿住,这都是河南老乡对全国志愿者的感谢。忘不了刚到灾区物资紧张时我们发给他们水时老乡的眼神,更忘不了最后撤离时他们递给我们水的眼神;喜欢河南老乡的白菜烩粉条,更喜欢救灾基地里全国各地车牌号围着的红旗。”

左一:刘立豪

刘立豪和志愿者同伴帮助转移被困群众

  Xdea青年社区范雅诗(文化传媒学院统本新闻学2001班学生),在郑州市金水区遭受洪水灾害后,积极报名,在金水区通信花园社区担任志愿者,参加志愿者活动。

  在志愿者行动中,瘦弱的小女生瞬间拥有了大大的能量,她们帮忙卸运救援物资,送发救灾救急物品,包括口罩、酒精湿巾、应急扇子、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共200余件,每件救急物品服务居民160多户,累计200多人,还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冲刷通讯花园小区15号院小区的淤泥道路。范雅诗同学在灾情发生后的积极举动,彰显了西安欧亚学院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范雅诗

范雅诗在分发救灾物资现场工作

  Xdea青年社区刘恒瑞(会计学院统本审计2003班学生),虽然没有前往河南支持救灾,但是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2021年7月20号赶回兰州后,在当前汛情严重的情况下自愿加入社区防汛值班工作中。7月25日兰州突发暴雨,排洪沟被垃圾石块堵塞,他同社区防汛工作人员一直在河水中清理堵塞,其他时间也都在值班巡逻。刘恒瑞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不论是昨天还是今天,不论是在岗还是退役,关键时刻我都要站出来冲锋在前,汛情不退,我不退!”。

刘恒瑞正在清理淤堵的河道

刘恒瑞正在与同伴协同工作

  据了解,在这场洪涝灾害中,还有Xdea青年社区乔高阳、杨子德等其他同学也都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到了抗洪救灾当中,帮助搬运救灾物资、积极捐款,协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为灾区人民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 在这场洪涝灾害中,欧亚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责任和担当,让平凡的人生闪耀着动人的光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