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系列访谈 | 西安欧亚学院龚黎明:心有所向,行有所止
2021-07-28 11:19:00
西安欧亚学院

  前言

  哲学家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们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越是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

  这是金融学院龚黎明老师跟我们分享的一段话。理性和自律是我们对他的印象,也是他对自己的认识。所谓理性,是某种高级的欲求,是意志决定始终要服从某种理想规则而实现。所谓自律,是服从于纯粹的意志,服从于道德法则。

  龚老师说,「投资和教育」是他的理想,是他真正喜欢的两件事。在金融世界里,繁星密布的苍穹就是变化莫测的市场,而心中的道理律就是应对策略;在教育世界里,便是对未知的知识,和教育职责的敬畏之心。

  问:龚老师是南方人吗?

  答:我是武汉人,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研究生读的是经济学,本科学的计算机。我是2013年来到欧亚学院的,在西安也有8年时间了。我记得第一次来西安是2006年,那个时候西大街刚刚建好还没有投入使用,当时觉得西安很好,因为不堵车,现在我已经收回了这句话。

  问:为什么会来到欧亚?

  答: 我个人的爱好就是两件事儿,第一件事,做投资;第二件事,培养人,这两件事在欧亚学院都可以实现。

  问:听说金融学院的学生都叫您“男神”。

  答: (笑)可是,男神还有另一种说法……

  问:您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自己?

  答:审慎、理性、自律。

  问:您在金融学院主要教授哪些课程?

  答:我教授的课程都和金融投资密切相关,来欧亚之后,我带过宏观经济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资产配置与管理、产业分析与投资组合实践。在投资的世界里,有几种策略或者说技术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宏观对冲、企业成长、金融交易技术……这些重要的能力,都贯彻在课程里。我也是这些课程难度和学习过程的主要设计者。

金融实验室

  问:金融类的课程都比较难吧,这些课程里哪个是最难的?

  答: 产业分析与投资组合实践这门课程,在咱们西安来讲,不说绝无仅有,至少也是屈指可数的。

  这个课程的难度和价值是高度吻合的。课程中,学生需要具备跨专业的综合能力。他可能不仅仅需要有主观交易的能力,有创造策略的能力,还需要有计算机学科的程序设计与系统构建能力。

  对于学生来讲,其实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这门课程的难度基准,我觉得应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是金融学院课程的天花板之一。通过这种方式锻炼出来的学生,基本上就可以达到我们专业培养人才目标的任何一个维度,可以说它直接向下兼容,因为它是直接针对最高要求来做的难度设计。

  问:这个专业期望培养什么样的人?

  答: 金融投资方向主要定位于三大就业岗位群。第一类是投资顾问,这是一个偏广义的概念。需要学生了解国内金融资产的定价,投资交易的逻辑,然后对于经典策略也有足够的认知和实践,能够将公司的策略与客户进行业务层面的沟通。

  第二大类是行业研究助理,这个岗位主要聚焦于权益类资产,就是大家熟悉的股票,而且会更多地关注二级市场。那么对于行业的了解,对于公司基本面的了解,财务分析能力和估值建模能力,是这个方向的核心技能。

  第三块是资管,可以叫交易员,叫操盘手,或者基金经理。他们要掌握一些金融工具在不同的市场里面的运行规律,能够对于风险有足够的认知和控制能力,并形成获得稳定投资收益的这样一种能力。

  这三个方向是我们初期绘制蓝图时候的一个定位,从这三个方向来看,第三个难度更高一些,除了课程设计和培养模式,也要考虑到学生本身的素质。

  问:需要学生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答:如果要做一个好的资管人员,他首先需要具备理性、足够的自律,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有持之以恒的学习能力。因为对于金融投资来讲,世界总在变,金融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的变化。所以,持续的学习能力至关重要。老师所教给你的肯定不是万能公式,因为市场不可能让万能公式存在,因为市场要存在。除此之外,我们非常看重洞察力和执行力。这个可能不是学生天生就具备的,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训练才能获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