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系列访谈 | 西安欧亚学院张省会:我想成为一个像脱口秀演员一样的老师
2021-07-28 10:24:00
西安欧亚学院

  前言

  2021年5月,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展进行时,展区里人来人往,汇聚了校内校外的参观者们。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艾德最忙碌的时候。想要找到省会老师,只可能在两个地方:剪辑室和毕业展现场。他指导的学生作品《无界》获得了今年毕业展的学院奖。借着看展的机会,索性我们就把碰面约在了展览现场。

  在正式访谈省会老师前,我听到很多关于他的形容词:天马行空、艺术家气质、完美主义、细节控。果不其然,我们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选择访谈的地点以及调整画面。在我们的对谈过程中,他的回答时常脱离了问题本身,因此带给了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答案。这个穿着白色衬衫,带着黑框眼镜的老师,形象逐渐丰富起来:一个将高要求对准自己的完美主义者,一个时刻处于批判性思维中的育人者,一个有趣的矛盾体。

  问:您觉得自己是一个有趣的老师吗?

  答:我在努力地让自己成为一个像郭德纲的,或是脱口秀演员一样的老师——讲课要有意思。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学生更容易地去接受知识。我觉得很多网红的讲话方式很值得借鉴,我现在也会编个段子,或者设计一些游戏让学生觉得有趣、好玩,让学生们喜欢上我的课。

  问:那学生会经常跟您开玩笑吗?

  答:虽然说我会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幽默的内容,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但同时我也很严厉,其实很多学生还挺怕我的(苦笑)。我对他们学业的要求其实挺严格的,有时候我突然板起脸来,然后很严肃的样子,他们其实还挺怕,毕竟教学有它的严肃性。

  问:我们去旁听了您的课程,氛围还挺欢乐的。

  答:我喜欢上课热闹一些,我希望学生上课的时候能够有情绪,有什么想法观点能够表达出来,我不喜欢学生像个石碑地一样面对着我,所以我经常鼓励我的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地表达自己,我很欣赏积极说出自己内心想法的学生。

  问:您会怎么调动课堂上的气氛呢?

  答:上课就像拍一部90分钟的电影一样,通过5分钟或10分钟一个小高潮,去带动学生的情绪。所以,在我的课堂上,与其说是做老师,还不如说是做一个编剧或者导演。学生不是观众,他们是要参与“课堂”这个剧情里去的,当他们在剧情里产生共鸣,肯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思考。我会设计一些互动方式,把他们带入剧情里。当你全情投入进来的时候,会感觉课堂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比较饱满或者完整的课堂。学生通过“这部电影”有笑声,可能也有眼泪,但目前我还只能做到有笑声。

《数字影像》课程授课地点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摄影棚

  问:怎么让学生对您讲得内容产生共鸣?

  答:我的授课方式就是把当下发生的事情引入课堂,然后引起学生的共鸣。共鸣很重要。如果你讲的知识点跟学生没有共情关系,这课上下去是很无聊的。有一天我忽然看到“郭老师”这么一个人,“郭老师”是谁?我一了解发现是个网红人物,我就上课无意间问了学生,我发现一个班的学生都知道。我突然意识到老师在获取知识的时候,信息要对等,你是否了解当下发生了什么,这些知识这些信息跟我们课程什么关系?这些东西如果你带入课堂的话,学生也会有很大的参与度,而不是说你的知识离学生很远。

  问:所以你要不断地收集“当下”?

  答:对,因此我不喜欢在一开学的时候写一大片文字的教案,我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玩手机。我们应该都经历过这样的课堂,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一个老师。如果严格说的话,我觉得我的教案并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教案,它是一个“有问题”的教案,但是适合我的教案。

  问:作业在您这里是唯一的考核标准吗?

  答:我希望学生的作业是有差异性的,更加丰富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不应该做出一样的作业。对于一些学习主动性很强的学生,我专门推荐他们做项目,参与真实的、甚至是有一些跨界的项目。你可以不用做作业,你完成项目,达到一个商业性的标准,其实这个比上课写作业还累。

  问:您对自己的这种教学方式是有自信的?

  答:一开始我是有一些质疑的,但后来去参加一些学术交流、取得了一些教学上的成果,印证了这样的方式是适合我们的学生的。因材施教,发掘学生的亮点,给予支持和培养。我从来不会埋怨学生能力不够,我会质问我自己,是不是我没有把我的课程设计好,让更多的学生去接受它。有的学生擅长拍摄、有的学生擅长设计,而有的学生擅长文案撰写、或者做策划,我觉得我们的课程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参与进来,让他们能够对自己做的事情产生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