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走基层首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
2021-07-27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为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研究生学习成效转化为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助推力,2021年7月26日,《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走基层首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召开。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初衷及意义,即拓宽研究生选题思路、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加强研究生素质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研一学生朱海璐基于“2030健康中国战略”及中国老龄化趋势加快的背景,撰写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农村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基于QWB量表的分析》。该文章通过使用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数据,分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农村老年人健康水平及劳动供给的影响,为佐证国家对新农合投入大量资金的健康效应及价值性提供依据,之后他进一步解释了该论文的创新点及整体框架,并向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咨询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曹欢欢编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卫生政策论文写作时如何确定目标期刊,如何防范语法类错误,编辑审稿流程,论文写作方法,以及人工智能医学伦理应用的热点等做了回应,并以《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为例,介绍了期刊编排规范、审稿流程,详细地讲解了一篇论文从投稿到发表的全过程。同时,强调了科研诚信问题,建议研究生们要树立高度的科研诚信意识,恪守科研伦理规范。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于莲主持讨论环节,并指出结合新农合和劳动供给这一选题比较新颖,该思路不仅可以应用于中国老龄化、高龄化人群的劳动供给、健康水平,还可以拓展到能力受到限制的人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姜茂敏从科学性、创新性方面指出应注意卫生政策论文的时效性及进一步分析新农合、健康水平、劳动供给的内在逻辑联系。《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张茜、商丹、方寒玉三位编辑分别从编辑审稿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吉鹏程编辑在小结中指出,《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通过此次走基层活动,聚焦提升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与科研能力,拓宽视野,启发思维,以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此次研讨会也是编辑和作者沟通交流、相辅相成的实践活动。

  据悉,此次研讨会系“《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走基层·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研讨会”系列专题活动的首场,通过与期刊编辑面对面沟通,同学们纷纷表示开拓了研究方向与写作思路,明确了写作流程。本次研讨会对于推动硕士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学科交叉和培养科研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7-26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