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回溯百年党建 解码中国之治——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渭南举办
2021-07-24 09:5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7月23日,由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基地、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渭南师范学院科研处共同承办的“回溯百年党建 解码中国之治——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渭南举办。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9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强化自身建设以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如何不断探索发展中国之治,如何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开展研讨。

  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陕西历史人物研究始终是重要课题,全国党史研究领军人物、西北大学姚文琦教授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样地,不仅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创造了辉煌的古代文明,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在中国革命史、中共历史上也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中共陕西组织领导红军和人民创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革命根据地,是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抗日的出发点,中共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在中国革命史、中共历史、军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陕西共产党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坚定正确的革命方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大众,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不是要享受、而是要奋斗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新论断。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长、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刘进田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立足中华民族波澜壮阔伟大实践探索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党所独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不同于中国古代文明形态和已暴露弊端的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亦有别于僵化的苏式社会主义文明形态,而是延续和扬弃中华文明优秀传统,吸收人类文明先进成果,植根于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两座高峰,是新民主主义文明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体系。党探索和创造文明形态的路径,是通由中华民族解放和复兴而实现人类解放,通过民族文明创新,实现人类文明创新,实现马克思向往的“人类社会”或“社会化的人类”。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使中华文明面貌焕然一新,人类文明面貌亦将会由此焕然一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西安工程大学教授贾霄锋表示,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论,深化对推进基层党组织内在化建设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要体现。党在新时代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方面的实践探索,不仅丰富了党的全面领导内涵,而且打通党建在社会治理工作中“最后一公里”,打破了以往对全面从严治党板块式的认识,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党的治国方略的重大转型,而且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成熟的重要标志和长期执政的必然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国家治理新时代。

  自觉服从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在高校思政教育实践中,“讲政治”关键在于增强青年大学生维护核心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智教授表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紧扣深化认识、强化认同这一主线,着眼于以理服人:教育引导青年清晰而透彻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始终强调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权威这一理论坐标和思想航标;以史为鉴:教育引导青年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洞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进程中政党兴替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现实渴求:教育引导青年明察时代风云和国家全局,时代呼唤、人民期盼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领袖观照:教育引导青年感悟实践出真知也出领袖的道理,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伟大斗争实践中走出来的领导核心等路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创新思维的百年实践探索史。渭南师范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张馨艺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遵循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依据创新思维的历史性、超越性、批判性和构建性特征,在动态的、发展的、普遍联系的、辩证统一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已经把创新思维变成定位时代发展阶段、解决时代发展难题、确立时代发展目标、夺取历史阶段性胜利的重要思维方式。

  “建党”和“党建' 是党史学习教育中两个重要概念。建党是党建的基础和前提,党建是强化自身建设以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每阶段的事业虽各有特点,但建党始终是伟大事业的基础和前提,党建始终是伟大事业的推动和保障。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卢爱刚认为,高校应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党史学习贯彻落实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探索实践中。

  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从国家治理层面将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强调家庭文明建设对于促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所起着奠基性的作用。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生李运表示,高度重视家庭的基础作用;倡导弘扬家国情怀的价值共识;品德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领导干部家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女性的“两个”独特作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是做好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认识论、方法论指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党政关系是指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党政关系关涉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刘若男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在处理党政关系上历经了“党的一元化领导”、“以党代政”、“党政分开的探索”、“党政分开的争议”和“以党领政的确立”等不同阶段。中国共产党在调整党政关系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道路上虽几遭曲折、但也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处理好党政关系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指导、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为根本前提、以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为目的与归宿、以制度化和法治化建设为必由之路。中国良好的党政关系不仅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治保障,还是应对国内外复杂局势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条宝贵发展经验。

  会上,广西大学郭世平副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青年学生劳动教育的历程、经验与未来着力点问题,陕西师范大学田伟博士围绕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解读与提升进路问题,西北政法大学硕士赵攀、陈小刚、柏一兰分别围绕延安时期党的农村社会治理话语体系与传播范式、中国价值哲学的发展历程与时代意义、家庭视域下延安时期妇女动员话语的构建问题,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岚博士和杨飞洋助教围绕文化软实力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当代审视、榜样生命力的多维逻辑与重构路向问题做了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