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为本 均衡发展 持续改进——西安欧亚学院召开2021年中工作会议
2021-07-21 16:52:00
西安欧亚学院

  7月15日上午,西安欧亚学院2021年中工作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会议为期半天,由李正副校长主持,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各分院专业负责人参会。本次会议以“实施战略性人才工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主题,聚焦年度重点工作,总结半年工作执行情况,查找不足;明确下半年工作策略和行动计划,推动全年目标达成。

持之以恒,深耕质量

校长刘瑾教授作学校2021年中工作报告

  校长刘瑾教授以《持之以恒,深耕质量》为题,全面回顾了学校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系统展示了阶段性成果及需要加快推进的工作,指明了下半年重点工作的改进方向。

  国际化是学校发展的大方向。为加快推进在地国际化发展,学校对国际项目重新进行了定义和分类,匹配相关制度,梳理工作流程,为“咖啡模式”落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2006年,西安欧亚学院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质量观,历经15年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成果逐步呈现。2021年,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共有13门课程获批,其中4门课程被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整体获批情况位居同类院校(含独立院校)第二。就业工作圆满完成,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酬平均值较去年同期提升近1000元。校院两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的建设,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支持。试点教务、学务外派工作,推进社区、社团、专业协同育人。启动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指导分院、职能部门开展迎评促建工作。

  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能力和产出水平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上半年学校省级项目立项有较大突破,较去年同期提升175%,提前完成年度立项目标。同时,通过持续举办“爱驱动”学术论坛,开展“学术沙龙”等活动,营造学术氛围,共享学术资源,助力青年教师和科研团队能力提升。

  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学校战略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重要资源。今年学校持续增加人力资源投入,搭建人才引进的制度环境,吸引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入;通过完善制度,加大政策激励作用;专项培养加基础培训等方式,支持教职工多元化成长与发展。同时,学校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管理办法,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西安欧亚学院提出“十四五”期间要以品牌和文化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学校举办了多场品牌联名跨界活动,与曲江书城、广州纪录片节,本土建筑圈等文化资源的战略合作,以及原创毕业主题曲《飞鸟》的发布等文化事件,让师生感受到了欧亚品牌的力量。以短视频、深度文章、专栏报道等形式,通过“学院π、欧亚面孔、欧亚专业零距离、欧亚的课”等栏目,深度传递欧亚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推广举措为招生赋能,拍摄了“趣懂专业”视频短片,通过动画制作,以家长和学生易懂的方式对专业进行阐释。

  数字化转型是西安欧亚学院全面实现教育理念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上半年学校公共数据平台上线两项数据监测应用功能,升级三项管理平台,信息化实践成果持续输出,保持了教育信息化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为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在内部管理与服务方面,学校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内部协作机制。升级了校院两级委员会制,推动二级学院内部治理能力提升;优化规章制度体系,加强对过时失效制度的清理。全面推行管家模式,切实提高师生在校学习和生活体验。

  同时,西安欧亚学院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推进具有欧亚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上半年,学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开展“党史强信念•光影砺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举办建党百年主题书展、“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图片、书法展览等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学校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被共青团中央微博、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转载;《共产党宣言》(话剧)学习演出引发热烈反响。

数据说话,持续改进

  本次会议上,校长助理张乐芳、王晓华分别作题为《教育教学数据分析与思考》《思考·选择·行动 —2021年人力资源现状分析与行动举措》的专题分享,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有力措施。

 校长助理张乐芳作质量专题分享

  校长助理张乐芳立足西安欧亚学院自身实践,围绕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共同关注的关键指标,从教师队伍、教学改革与成果、培养效果等方面出发,透过数据寻找优势和问题,提出实施专业常态化评估,加强专业建设,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增强学生学习成效,提升学生就业率及就业层次,建立校内常态化质量报告发布机制等改进方法及有力措施,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创建教育教学特色。

 校长助理王晓华作人力资源专题分享

  校长助理王晓华全面盘点了学校人力资源现状,聚焦教师队伍建设、教职员工发展与成长等重点问题,通过对外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研究,构建了欧亚人力资源体系,提出完成人才工程规划、升级组织管理体系、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推动文化理念落地、提升数字转型服务等举措,展示了学校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以及解决问题的信心。

坚持走改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董事长胡建波教授深度解读学校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

  董事长胡建波教授在会议上作重要报告《“十四五”战略目标、重点任务与当前工作》。报告分析了学校“十三五”取得的成绩与不足,结合新形势、新变化,通过理论阐释、发展基础与环境分析,解读学校“十四五”总体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部署规划实施保障。同时,报告提出了对“以学生为中心”改革转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审核评估与改革发展的关系几项工作背后的思考与改进措施。胡建波董事长指出,学校坚持走改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各单位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查找差距,补足短板,将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要将学校多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探索形成的经验,固化为制度、流程、标准,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学习投入度和学习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生活质量,践行“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使命。

 参会人员认真听会

  2021年是西安欧亚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新变化、新挑战,学校继续坚持以“价值观办学理念”和“质量!质量!质量!”总体战略为指导,恰当回应多元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诉求,关注短期与长期目标的平衡,聚焦“在地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人才工程、品牌升级、数字化转型”六大重点,深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会议提出,请各单位关注半年工作进展,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本单位教职工,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的部署与落实,为学校年度目标的达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