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程为本,争创“一流”——西安欧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四门课程拟认定为陕西省一流课程
2021-07-12 09:14:00
西安欧亚学院

  2021年6月22日,西安欧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四门课程拟认定为 “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即通信原理、创新设计思维、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和物联网智能交通系统分析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这四门课程的认定,体现了西安欧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以课程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思路,以一流课程为标准,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课程体系结构框图

  杜晓春老师团队的线上一流课程——创新设计思维,结合信息化技术,关注素质教育,注重思维培养,使学习者有想法、有意识、有创意。课程2016年开始建设,2019年9月上线运行,已完成开课5学期,目前选课高校34所,8285人,累计互动1.91万次,推广应用成果显著。

  马小青老师团队的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通信原理,结合学情分析和课程目标,采用匹配学生学情的MOOC线上课程资源、教材及实践项目等,校内以SPOC形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线上资源已正式在智慧树在线平台运行,截至2020年8月份,累计选课2105人次,累计学校31所,评价良好。

  赵向梅老师团队的线下一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基于项目式教学,将工程素养融入创新实践,逐步提升实践能力,助力人才高质量培养。依据OBE教学理念,结合CDIO教学模式,以“项目驱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实践能力为主兼顾素养培养”进行教学设计。至今已经服务学生2000多人次,覆盖信息工程学院四个专业,为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奠定基础。

  杨磊老师团队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物联网智能交通系统分析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跨学科,提倡实践创新”的实践教学理念,实行了“项目沉浸式+任务驱动”的实验教学方式,从而达到“以虚补实,虚实结合,深度交互,理实融合”的教学效果,致力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的能力。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服务校内外学生和社会人员近2500人次,为多专业、多学校、多地区间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提供了成功经验。

  本次四门省级一流课程涵盖了五大一流课程的四类课程,充分验证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课程建设理念,无论是理论还是实验课程,无论是基础还是专业课程,都体现了“两性一度”的建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未来信息工程学院会以这四门课程为基础,继续深耕课程,不断创新改革,怀揣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的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