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天子长安钟”横空出世——著名教育家黄藤的编钟情怀
2021-07-07 09:50:00
《音乐天地》

  乐者,德之华;金石丝竹,乐之器。诗,言其志;歌,咏其声;舞,动其容。三者本乎心,然后乐其从之,是故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神,和顺积中而英华发外,唯乐不可以为伪。德音之音,然后钟磬竽瑟以和之,干戚旄狄以舞之 (《史记·乐书》载) 。中国音乐源远流长,她就像一个沉睡了千年的巨大宝藏,伴随着中国从古至今的历史演变,讲述着自己独特的音乐故事。在中国音乐的历史长河中,能让世界都为之震惊的中国乐器——编钟,代表了中国古代最高的音乐成就。它的出现不仅体现了中国上古以来乐器的发展与传承,也得益于中国青铜铸造术的发明与繁荣。西周礼乐制度的确立,把编钟推到了礼之重器的顶峰。

  - 1 - 溯 源

  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西安外事古乐团就此创办。乐团以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组建出了一支编制完善,专业水准颇高的演奏团队。建团至今累计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多次受文化与旅游部委派出访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受邀参加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艺术风格清新典雅、古健雄浑、颇具创新,充分展现古都长安音乐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

  2021年新年伊始,西安外事古乐团精彩演绎的作品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非常传奇》栏目。央视载誉归来后,古乐团马不停蹄编排了“钟鸣鼓乐”主题演出,在西安人民剧院震撼呈现,随后,在眉县张载广场、周至县终南山古楼观、安康、汉阴、黄陵等开展了全省巡演,在中原腹地郑州开启全国巡演,赢得民众纷纷点赞。音乐会以编钟这件庞大而古老的乐器为核心,主要演出作品包括编钟曲《朝乐》、编钟曲《春江花月夜》、西安鼓乐《靛花开》、琴歌《关雎》、器乐合唱曲《尊道贵德》等,集中展示了古风、古韵、古歌、古舞的独特魅力,召唤着古乐文化在三秦大地的再度回归。据西安外事学院院长、西安外事古乐团创始人、“钟鸣鼓乐”音乐会总策划黄藤透露,音乐会的成功坚定了他大力发展古乐艺术的信心,古乐的再次兴盛已然成为一种趋势,编钟在西安外事古乐团的核心地位已不可撼动。

西安外事古乐团演出照

  - 2 - 独具匠心 旷世之作

  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中,出土了一套大型礼乐重器——曾侯乙编钟,据考证为战国早期曾国国君所有。曾侯乙编钟的出土轰动全国、震惊世界,它是由45件甬钟、19件钮钟和1件镈钟组成。基本音列为七声音阶,十二律具备,可悬宫,其音域达五个八度。战国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此套编钟向全世界展示了它在乐器领域中的多项世界第一。曾侯乙编钟拥有已知最为完整的周代乐音系列及其乐律称谓体系。同时,作为礼乐之器它还蕴含着丰富的礼乐文化思想,是公元前5世纪中国文明的一个璀璨的缩影,它代表了中国先秦礼乐文明与青铜器铸造技术的最高成就。

  曾侯乙编钟的出土,掀起了复兴中国古代音乐的热潮,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以编钟为主导的优秀音乐作品。黄藤说:“近些年,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了曾侯乙编钟的复刻品,这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展示和传播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影响。西安外事古乐团也有一件,它伴随着乐团一起成长和壮大!”

曾侯乙编钟

  随着乐团的发展,音乐作品的不断扩充,雄伟宏大的作品需要音色浑厚、音域更广的编钟来支撑,而曾侯乙编钟复刻品已经无法满足乐团的演出需求。黄藤一直在策划一个更大的项目,他历时多年倾尽全力,精心设计、潜心打造的迄今为止件数最多、音色最好、音域最广的一套编钟——“周天子长安钟”即将横空出世。

  黄藤之所以取其名为“周天子长安钟”,足以说明它绝非曾侯乙编钟的复刻品,也不是其升级版。众所周知,曾侯乙是周王族诸侯国中曾国的国君,周朝礼乐制度森严,这决定了曾侯乙编钟的制造规格和等级(诸侯三面悬挂排列“轩县”),而周天子长安钟则是按照天子的规格设计制造的(天子四面悬挂钟磬“宫县”)。

黄藤为“周天子长安钟”题字

  1.形制和音位。周天子长安钟的钟架高大,总高300厘米,正立面架长1280厘米。此套编钟共计111件,分四组三层悬挂在钟架上:一组逨钟共25件,上层9件、中层11件(中层甬钟)、下层5件;二组窃曲纹钟共31件,上层12件、中层13件(中层甬钟)、下层6件;三组云雷纹钟共29件,上层11件、中层12件(中层甬钟)、下层6件;四组逨钟共26件,上层9件、中层12件(中层甬钟)、下层5件。

“周天子长安钟” 设计图

  周天子长安钟的音位排列立足于全套编钟整体“安全可靠、音域设计、演奏方便、美观和谐”等要素进行统筹设计。确保了整体钟架承重均衡,编钟音域宽广,便于旋宫转调,演奏乐曲。下层大钟音位按照和谐对称关系进行编排;中层、上层甬钟音位按照方便演奏,从底音到高音,钟体大小顺序依次编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