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学生舞蹈团100张原创照片讲述党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30 15:32:00
西安交通大学

  编者按 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历经沧桑初心不改,饱经风霜本色依旧,一个个地点、一个个历史事件成为党初心和使命的见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跳舞吧,交大!”活动走遍中华大地,162名师生、校友认真筹备6个月,走遍31个省会、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打卡地标100个,用照片讲述100年风雨中的党史故事,在舞姿中传递交大学子的爱国情怀,传承融入血骨的西迁精神。

  1921年7月23日至7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举行。

  1921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一艘丝网船上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原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中国共产党党章》正式诞生。

  1924年6月16日,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军事学校——黄埔军校建立。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帅授衔时,十大元帅中有五位出自于黄埔军校。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首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第一次明确提出严格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是全党最重要的义务。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1927年9月,琼崖革命战线开始形成,琼崖革命以“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而闻名于世。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1954年4月,是为纪念包括红色娘子军在内的坚持琼崖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而牺牲的2万多名烈士而建。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省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的思想开始形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6-30 10:26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6-30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