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十四运 | 西安工业大学“建工人”定竭尽所能
2021-06-29 18:16:00
西安工业大学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将于2021年9月15日在西安市举行

西安奥体中心作为

本届全运会的主场馆

在建筑风格、设计理念上

别具特色

十四届全运会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

  1、场馆概况

  西安奥体中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场馆,于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2020年5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围绕体育赛事的需要,该将重点建设三大和两个服务中心。

  2、布局情况

  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地处西安市东北部,国际港务区核心地块,距西安行政中心5公里,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8公里,距地铁3号线双寨站仅400米,地铁14号线从项目南侧通过,交通环境便利,市政设施条件良好,自然生态景观优美,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3、施工进程

  2017年10月9日,培土奠基,开始进入建设阶段。

  2018年6月,体育馆内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完成首吊任务,标志着体育馆项目施工进入新阶段。

  2020年5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2020年7月1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面竣工交付。

  4、设计理念

  从空中俯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像一朵由28个“花瓣”勾勒出的巨大的“石榴花”。其总体设计的立意来源于古今丝路的历史脉络和西安市花石榴花的祈愿,轮廓主体建筑均采用单元组合的形态,抽象表现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

  十四运开幕在即,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西安工业大学的哪些专业在十四运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了呢?

  1、土木工程

28个“花瓣”勾勒出的石榴花外观

国际先进的一流标准化体育场

国内首创的篮球场和冰场快速转化设计

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纪录

............

场馆拔地而起

如此精妙的设计

自然少不了

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

在背后助力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深厚科学素养及人文素养的工程类专门人才。培养的人才具备从事土木工程各个领域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如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岩土工程、地下工程等。通过本专业的培养,可以到与土木工程有关的设计院、研究所、高等院校、施工企业、房产企业、投资部门、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设计、研究、施工、管理、教学、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等。

  专业基础课: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学、土木工程材料、钢筋混凝土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

  专业核心课:建筑结构抗震、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地下建筑结构、国防土木工程等。

  2、城乡规划

西安奥体中心位于

国际港务区中轴片区核心区

东西向有西安地铁14号线

城际轨道线四号线换乘

可直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

优越的地理位置是必不可少的

在场馆位置选择上

就需要我们

城乡规划专业的同学们

  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就是学习如何来规划城市和乡村,让人民生活的更幸福和更美好。本专业属于土建类专业,主要学习城市发展与规划的历史和理论,城乡规划原理和方法,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的法规、技术标准,规划技术和规划专题方面的一般知识以及城乡规划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等。通过对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能在规划管理部门、政府相关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建筑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建筑设计、规划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等。

  专业基础课:城市规划道路、建筑初步、中外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地理信息系统、中外建设史等。

  专业核心课:建筑设计、建筑表现、城市地理学、城市道路与交通、区域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工程规划、城市设计、乡村规划、风景园林规划、生态系统规划、旅游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西安奥体中心面积5平方公里

如此大型且功能复杂的场地与建筑给排水系统无疑是重中之重

场区内的给水处理与输配水管网系统

污水处理与排放问题

直饮水供应、水上运动与水景区等

如何能既保质保量给水

又能安全及时排水

均依赖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知识去实现!

  专业介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关注水的社会循环、水生态及水资源等问题。不但要解决水的输送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为用户提供安全的用水、对污废水进行处理,使之达标排放或回收利用。通过对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 、工程图学基础、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等。

  专业基础课: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导论、水力学、水处理生物学(双语)、水分析化学、水工程经济学、水文与水文地质学、工程测量等。

  专业核心课: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

  4、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十四号线施工建设过程中

采用“长隧短打、分段施工”的建设模式

首次不截流,长距离下穿灞河

2021年2月25日

西安地铁14号线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

全力“犇”跑、助力十四运

............

在现代城市的发展中

地下空间规划

涉及交通、能源等诸多基础建设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应运而生

  专业介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是在城市地面以下土层或岩体中修建的各种地下工程的统称,包括地下铁道、地下交通隧道、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街、地下通道、地下公共建筑、地下生产车间、地下发电站、地下能源存贮设施、地下人防建筑等等,内容非常广泛。本专业内涵为用各种建筑材料修建上述地下空间工程的生产活动及其相关的工程技术,包括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维护和运营管理等。本专业主要是为了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以及我国城市地下工程人才匮乏的现状而设立的。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地下空间的规模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宽,这个专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军事理论等。

  专业基础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双语)、工程地质学、岩体力学、基础工程等。

  专业核心课:地下空间规划、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地下建筑结构、基坑工程、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测试技术、爆破工程、隧道工程、地铁与轻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地下工程经济与造价等。

  悄悄说一声,十四届全运会背后的这些专业,均属于仙宫的建筑工程学院哦,说到这里,你是否开始对这所学院有所好奇呢,不妨跟小招来看看吧。

  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1985年开始土木工程专业教育。2003年开始研究生教育,目前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点;2017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

  学院获批陕西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现为陕西省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试点单位,拥有陕西省教学团队和多门省级精品课程;近年来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近20项,2019年获陕西省土木工程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奖。

  近五年来,全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已被三大检索收录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近100项。学院现有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测量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相似模拟实验室、数字土木中心等多个专业实验室,2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提供了保障。

  就业概况

  学院大力推行“院+”合作培养模式,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自创办以来,已向中铁、中交、中建、水利水电集团、陕建等国内外相关企事业单位输送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吃得了苦、干得了活、上得了台”,工作有创新、有干劲,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此外,部分毕业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或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自主创业。

  全运会,全陕西,动起来

  西工er的专业也在强势助力十四运

  欢迎报考西安工业大学

  和小招同心同行迎全运

  深入了解十四运背后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