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石油大学2个专业再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1-06-19 09:2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2020年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关于公布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等3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1〕13号)。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自动化专业通过认证,将纳入《华盛顿协议》学位互认专业名单,有效期6年,有效起止日期为2021年1月至2026年12月。

 

  工程教育认证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教育部提出具有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通过认证的专业,意味着专业教育质量达到《华盛顿协议》专业标准,获得国际认可。在认证有效期毕业的学生,具备国际认可的获取国外相关工程领域从业资格的基本条件,这对促进 西安石油大学人才培养国际化和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截止目前, 西安石油大学已有测控技术与仪器、资源勘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石油工程、自动化等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勘查技术与工程、网络工程2个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7个专业的申请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西安石油大学于1980年创建应用地球物理勘探仪器专业。2003年、2007年和2010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名牌、省级特色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和2012年分别获“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和“地球勘探仪器与方法”两个省级教学团队,2013年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4年建成省级“测井与钻井仪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建成省级精品课程“测井仪器方法及原理”,2012年列入省级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协会专业认证。坚持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培养既有石油石化测控特色又兼顾通用测控的模式,为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并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科研成果,已成为我国西部和陕西区域石油测控领域的特色优势专业。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省级优势学科,在致密油气成藏机理与评价、页岩油气富集特征与评价及煤层气成藏理论与评价等方面在国内形成自己的优势方向。拥有陕西省油气成藏地质学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50余项,已培养了一大批油田企业技术专家、高级项目管理者、高校及科研单位业务骨干等优秀人才。

学生在第二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荣获佳绩

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荣获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