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物视界,用设计解读生活——西安欧亚学院美的追寻之旅
2021-06-11 19:02:00
西安欧亚学院

  编者按:卡尔维诺在其小说《看不见的城市》中虚构了55座城市,通过书写各类城墙、楼梯、道路、街巷、寺庙等,将各种物质、设计和日常生活交织在一起,建构了充满欲望、记忆和市井生活的城市风貌,在“吉尔玛”听得见盲眼黑人的喊叫,在“菲朵拉”的博物馆门前遇见大象进城……运用这些特定的物质和设计符号来建构每座城市的景观,让每座“看不见”的城市都变得可见、可听、可闻、可感,物质不再是人类中心主义阐释下的客体,而是能动地“介入”城市社会性的互动之中,关联着具体的交往情境,这便是设计嵌入不同物质载体给人们带来的不同情动与观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是能引起人们美感的客观事物的一种共同的本质属性;美,是供奉着雅典娜的帕特农神庙;美,是大唐帝国大朝正宫的大明宫。美,是繁华之外,一隅静处;美,是一株花、是一簇草。万物皆美,美善万物。正如罗丹所说:“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6月3日下午在西安欧亚学院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一楼开展了一场对美的追寻之旅。西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邵振宇先生莅临讲座。他以生动的讲说、形象的案例、丰富的故事带领我们去探索美,在寻美的道路上明亮我们的眼睛。透析美的内在和外在,找到一条看见美、听见美的路。

  万物视界,何以为美

  设计与美,密不可分。“我们要以更加丰富的心灵去看世界”邵振宇说道。美学是哲学的二级学科,研究美学要有很深的哲学功底。美是一种理念。柏拉图的美是秩序、匀称、明确;毕达哥拉斯的美是万物皆数、整数最美;孔子的美是以仁为美、善为最美;老子的美是上善若水、绝对的自由是美;慧能的美是超脱一切为美。

  《礼记》有云:“中者,天下之大本也。”这种以对称为美的理念在中国传统的各种建筑、工艺的设计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诗经》中的美更为具象,其中脍炙人口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句话就对中国传统女性的美进行概括总结。评价美固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美具有内在规律,其中,被观察的对象是主要因素,也和观察者的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时,美有静态形象也有动态的氛围。谈起美是用心灵设计生活时,他对西安欧亚学院的生活建筑群赞不绝口。尤其是以商业街为主的低层高密度店铺设计,使用透明玻璃作为店铺橱窗与隔断,上下两层采用不同的折角,二楼的退台设计与一楼不完全一致,一方面造型简约、灵动,能够更全面展示店铺内的陈列和商品,另一方面又打破了平面带给人们的沉闷感,体现出人和环境设计之间的互动关系。在下雨天所拍摄的照片中,有行路避雨人、有店内购物者,明晃晃的灯光和雨夜交相辉映,一幅具有现代生活的气息和富有动态的图景就展现出来了。

  正如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所构想的那样,“从环境好,到好环境”,本质是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中,完成人、教育、校园建筑和环境几重关系的建构。好的环境是各种物质要素的重新排列组合,也是设计理念,更是转译学校价值观和意图性的重要物质性媒介。“大学校园里有形的建筑、景观和物理环境,同时也蕴含着历史、传统、文化和社会的价值,具有巨大的潜在教育意义。置身于校园的师生,也会通过对特定环境的切身体验和解读,在精神层面与建筑、景观和环境进行交互和对话。因此,校园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大学的校园环境是一种‘隐性课程’”。当一个好的环境形成,一个空间内的各种主客观元素相互交织,设计与物质能动地影响着人与人的互动和交往,发挥着重要的“物质性力量”,从而形成一个稳定的社会联结。

  邵振宇,现任西安市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研究员,西安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总工程师,西安旅游协会副会长,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专家委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会员,日本高斯城市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协调会中亚会议正式受邀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