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谈志愿:专业选择对职业发展的影响
2021-06-07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有个大学上就不错了,没有认真选择,不少考生在选择专业方面也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对所报的专业知之甚少,以至于到了学校才明白该专业是干什么的,遇到的专业课也是自己不喜欢或者是学不懂。结果一些学生就出现了挂科,甚至是退学的现象。而这种现象每年都有,尤其是挂科的孩子不在少数。

  不少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没有和未来职业发展综合起来考虑。有的专业可达多个职业,有的职业则需要综合学习多种专业才能具备胜任的能力。虽然大学的专业并不等于学生毕业后从事的职业,但是对个人今后的职业发展会有较大的影响,不同类型的专业和相应的职业之间的关联程度也是有差别的。许多调查显示,目前大学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其专业完全对口的只占20%左右。

  例如马云是学英语的,刘强东是人大社会学专业,YY的老板李学凌是人大哲学系毕业的,百度李彦宏当年上北大时专业是图书馆,后来图书馆系招生困难,就改名叫信息管理了。这些人没有一个是学网络的,只有腾讯马化腾是学计算机的,算是专业对口。而在启善尚行公司多年的实践经验中也发现,志愿填报得好,孩子的学习和就业就相对顺畅,填报得不好,孩子就会走不少弯路。

  对于偏文的专业,如汉语言文学、法学、新闻学、工商管理等,其就业范围的弹性比较大,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选择面相对较宽,所以职业的不确定性较大。而对理工科专业而言,一些专业技术较强的专业如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微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就业范围相对较窄,绝大部分学生就业领域基本定格在所学专业领域之内。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在目前的就业市场中,许多中小企业对学生的专业技术背景要求并不是非常高,反而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学习能力、个人素养、沟通与合作能力、积极的心态,能否为企业考虑等。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个人的发展都有很多的方向选择,并没有固定模式。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选择决定了成功,决定了一生,于是想知道哪个专业更容易成功,希望通过这次选择一劳永逸。

  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一个跑道上都有成功的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决定成功的,绝不是我们进入了哪个跑道,而是我们的努力与用心,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

  当互联网浪潮到来的时候,马云、刘强东这些文科生都抓住了机会,核心原因还是他们很努力,一旦机会来临,就给了他们充分展示的舞台。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原来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但研究生转行学经济了,虽然没有成为互联网大佬,但他却成了财政部部长。同样,俞敏洪成绩优异,当年非常想去美国留学,却因为美国的拒签留在了国内,但不甘平庸的俞敏洪从托福培训入手,做成了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公司。而像去年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类招生不足千人,但报名人数超过了6万,很多人只是看到了影视明星的光环,没有看到背后大量的失意。

  又是一年的高考来临,又是一次关乎考生未来的志愿填报,启善尚行专家团队在这里建议广大家长和考生:一定要结合国家政策,结合孩子的志向爱好,对院校和专业充分了解后再进行填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