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科技大学:“三入”做好“四史”宣讲
2021-06-04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陕西科技大学创新打造“融入关键课程、深入基层宣讲、嵌入研学实践”“三入”模式,集课堂讲授、宣讲报告、研学实践等多种形式于一体,有效推动“百名思政课标兵讲四史”活动落地落实。

  融入关键课程,课堂讲授“活”起来。学校“标兵”聚焦课堂主阵地,将备课方式由传统单一的“备内容”向系统全面的“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转变,将“四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以“理论讲授+学生互动”为核心、专题教学和特色实践教学展示为手段,先后组织开展“讲述我心中的党史人物”“诵读红色家书”“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佳话”等专题教学,策划展演由数百名青年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情景课堂”特色实践教学11幕,通过“第一人称”“沉浸式”学党史的方式,让学校250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深入基层宣讲,示范引领“立”起来。学校“标兵”深入院系、深入师生、深入党团支部,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多样的形式,带领指导学校“红色基因·薪火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深入校内外师生群众,开展宣讲23场次,覆盖人数近4000人;面向中国十七冶集团陕西分公司、泾河第一小学、镐京学院以及校内各学院党员师生群众开展理论宣讲9场次,覆盖人数达1500余人,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宣讲好,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嵌入研学实践,学习教育“实”起来。学校“标兵”充分利用陕西丰厚的红色革命资源及国防资源,打造四史学习教育特色主题实践项目,让“行走的思政课”在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落地发生。先后直接及间接指导20余个师生党团支部300余人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安烈士陵园等开展现场教学,组织百余个党团支部及学生组织到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轻工业博物馆进行实践教学。在研学实践中,参与师生自主选题、自主组队,形成实践报告或微视频,用实践成果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