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原创话剧《一张特殊的全家福》成功首演
2021-05-29 12:2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5月28日晚,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在陶然楼演艺厅举行“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原创话剧《一张特殊的全家福》首演活动。党委书记卓宇,党委副书记任健,副校长王菊霞、韩小卫、曹强,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凌朝栋,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勤恳,机关党委书记王俊安,教务处处长孙宏恩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师生300余人观看了演出。

  《一张特殊的全家福》是人文学院师生根据共产党员温继厚烈士的真实事迹创作的原创话剧。话剧讲述了渭华起义领导者之一、革命烈士温济厚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事迹。1928年5月1日渭华起义爆发后,国民党反动派四处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时任华县七里寺小学(现柳溪小学)校长、中共七里寺支部书记的温济厚不幸被捕入狱,历经严刑拷打,最终英勇就义,年仅25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依然没有忘记共产主义信仰,振臂高呼:“共产党人是斩不尽杀不绝的!”“共产党万岁!”温济厚牺牲后,他的妻子温曹氏和村民温志德一起搬回他的遗体,在村西头的小庙里拍下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人文学院主创团队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精心打造剧本,参演学生数次深入温济厚烈士生前所在村庄,与其后代和那段历史的经历者深度交流,最终将历史原原本本搬上舞台。演出期间,无论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台下的观众,都经历了一场红色的心灵洗礼,多次抑制不住泪流满面。

  铭记历史,铭记英雄,讲好发生在渭南这片革命热土上的红色故事,是人文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高度融合的有力举措。旨在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让广大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