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五度”加力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
2021-05-26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京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守正创新、务求实效,既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又彰显西京特色、做实自选动作,“五度”加力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心走深走实,既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

  ——打好“主动仗”,学习教育有速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率先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任双组长,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前着手起草学校实施方案,对照省委教育工委实施方案作了修改和完善,细化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形成由组长总负责,成员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开局领先、推进务实,紧跟省委教育工委工作步伐。

  ——筑牢“基础桩”,学习教育有力度。校党委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书目。制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将这些学习书目细分到月和周,让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将党史学习纳入党委会第一议程,2021年春季开学以来召开党委会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3次,示范带动全校52个党支部党史学习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全校2200 多名党员跟进学习。开展党校第43期培训班党课10堂,入党重点培养对象党课4堂。

  ——激发“活因子”,学习教育有热度。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学、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学的方式,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热情,形成了从自己主动学、到大家积极学的浓厚氛围。印发《西京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对处级以上干部培训、基层党务干部培训、普通党员干部培训、实践教育培训分别作出安排,做到培训有计划、学习有目标、思想有收获。邀请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梁星亮教授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观看学习权威专家党史学习教育视频讲座,激发党史学习热情。组织1800多名师生党员观看《建党伟业》《开天辟地》《开国大典》《古田军号》《上甘岭》《第一大案》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影片,使师生党员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组织师生党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马栏革命旧址等,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党员师生踊跃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上学习,大家比成绩、晒积分,比学赶超劲头十足,学习氛围异常浓厚。

  ——唱响“协奏曲”,学习教育有强度。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协力开展富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运动会紧密结合,让红色教育从课本走向学生群体之中,结合特色艺术形式引发学生强烈共鸣,国旗、党旗、建党百年画轴、青春向党等18个构思新颖的运动员方阵,引领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兑现永远跟党走的铿锵誓言,启发引导学生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举行“重走红色足迹 追溯红色记忆”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录制马院教师讲解《遵义会议》等党的历史视频10期,通过现场放映和线上推送形式分享,深受学生好评。以建党一百周年百天倒计时为契机,梳理1921—2021年每年党的的重要历史,每日开展以党旗组成建党百年百日倒计时和建党百日亮灯活动,进行倒计时数字展演,展现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以深受学生喜爱的短视频为载体,已录制《永远跟党走》系列党课3期,生动演绎党的鲜活历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举行红歌快闪活动,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大江大河》等歌曲,深情表达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同时,开展党建工作课题研究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尽心“办实事”,学习教育有温度。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结合起来,精准对接师生员工实际需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董事长、校长率先示范,严格落实董事长接待日和校长接待日制度,围绕学生提出的教育教学、课程安排、课余生活、后勤保障、人生规划、就业创业等问题现场作了答复,对需要进一步调查落实的问题,安排相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及时、快速解决了学生反映的各类问题共计22项,例如根据会计专业考证同学需要适时开设考前冲刺班等,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各基层党组织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紧贴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迫切需求,上报办实事事项共计33项,例如为贫困生办理减免学费等,把实事办到师生员工的心坎里,让师生员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中真切感受到学校对大家的爱和温暖。(弓世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9295119 2021-05-25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