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术赋能教育,助力教师成长——西安欧亚学院教师进行智能财税人才师资培训
2021-05-25 17:17:00
西安欧亚学院

  5月22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金蝶主办的“2021年智能财税共创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5月23日“智能财务与财务大数据”师资研修班在西安欧亚学院成功举办。西安欧亚学院会计学院谢涛院长在22日高峰论坛“圆桌论坛”环节进行分享,会计学院吴永超、杨瑞等四位教师将近年来学院在课程重构过程中的成果和经验进行整合,选取《管理信息系统》《ERP综合实训》两门课程,在23日的师资研修班进行课程体验及相关教学内容分享。

2021年智能财税共创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主题

  该论坛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西安欧亚学院会计学院谢涛院长、云南财经大学彭家生教授、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乐志军、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驯、中兴新云高级副总裁孙彦丛、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韩涛等国内专家、学者与数字化领域的代表企业共同研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实践、企业管理创新与财务变革、数字化人才培养、产教协同育人及院校学科建设等问题,现场深度分享,碰撞思想火花!

  专家学者圆桌论坛环节

  在“数字化时代智能财税发展与人才培养”圆桌论坛上,谢涛院长指出目前高校数智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三个短板:不同层次高校培养定位的差异性;教学场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和知识应用场景(学生实习与就业)的重要性;教学内容(课程体系)与教学载体(教材建设)更新的紧迫性。谢院长认为不同办学层次的高校,人才培养的定位也应差异化区分,而目前研究型、应用型本科、高职高专三个不同层次的高校在财会人才培养定位方面却并不清晰;其次谈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场景应用的问题,他认为知识场景应用应该匹配就业场景,要重视企业对数智化人才的需求,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企业用人需求的人才;在不同的研究与办学层次高校应该有所侧重和差异化的进行课程内容与载体的选择。谢院长谈到民办高校教师转型相对比较容易,但是教师能力提升也很迫切。数智化人才培养其实是技术向专业赋能的过程,数智财税人才培养最核心的关键要素是课程体系。欧亚学院从2018年开始课程体系重构的探索,其中课程和产业资源的结合很好的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以终为始,形成了人才培养多赢的局面。

  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高度认可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在整个数智时代转型过程中,民办院校已经远远走在了公办高校前面,欧亚学院在数智化人才培养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学院拥有可视化的人才培养场景及优秀师资团队,授课教师五年前就开始向数智化转型,多位教师在全国各地进行师资培训,并取得一定的声望,希望参会教师有机会可以来欧亚学院参观交流。

  23日,师资研修在西安欧亚学院会计学院共享服务中心举行,来自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郑州商学院等全国各地近70位教师参加本次研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