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再造“半部电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青少年打造互动党史课堂
2021-05-19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经验向中小学延伸,面向青少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5月17日,西电师生赴蒲城县荆姚九年制学校开展“半部电台起家 红色电波传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西电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师生代表与荆姚学校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电波回响 探寻红色之源

  在红色筑梦科创小屋,西电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指导荆姚学校学生拼搭由西电大学生团队研制的“木制无线电发报机”,支教团的“小老师”们从西电半部电台起家的辉煌校史引入,讲述了无线电发报机在通讯尚不发达的革命年代为红军通信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讲解了无线电发报机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原理,并结合个人所学为现场学生介绍了无线电通信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和创新成果。

  互动党史课程中,同学们进行动手拼接、编程实验、无线控制等互动教学,了解西电“半部电台起家”的红色故事。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认真细致的组装,接通电源后,两人一组按照摩斯电码代表的拼音字母“jian dang bai nian,sheng ri kuai le”通过长短按键,发送电报“建党百年,生日快乐”并成功接收。第一次触摸电波,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西电“木质发报电键编程积木”是由李诗瑶、李锦等西电大学生科创团队自主研发,具有开发少年编程的作用,充分提升青少年的动手与编程能力,同时在电键上设计了西电观光塔和延安宝塔山等模型,安装有无线通信模块,融合了红色历史与现代科技元素,让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育更加有趣味、有深度。

  在讲到现代通信技术发展时,现场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科普视频以及西电校友张荣桥总师接受央视白岩松专访的新闻视频,再次回顾了“天问一号”由地球到火星的“伟大旅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