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赓续基因重培育 深学党史有“新”招
2021-05-06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讲话对在处于网络时代的青年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重要指导,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深耕新时代青年话语、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优势,开设多项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专栏,让教育形式多样,让党史生动形象,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入脑人心效果。

  深耕话语新特征,党史叙事新表达。当前,00后已经成为青年大学生主体,有着具有时代特征的青年话语体系。崇实书院通过开展讲党史和学四史等活动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融入青年学生的网络生活空间,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将党史及思想政治以一种更易于接受的形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组织【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邀请一百位学生党员分享党史,以口述故事、视频微宣讲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各支部学生党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仅两周内就完成文稿撰写、视频录制等全部工作,通过书院各新媒体平台发布,用大家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党史故事,广受关注好评。推出【历史上的今天丨说四史】专栏,已发布110期(截止4月15日),以编年体形式使得学生与当日的历史联接形成时间在场性从而凝聚记忆,感悟党史红色力量,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让历史照亮现实。

  把握学生新特点,做出自身新贡献。崇实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紧密结合,针对学生的新情况、新特点,用学生身边的事、学生讲过的话来和学生交流,通过发挥不同专业学科优势、开展文化产品设计等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在党的领导下,西安交通大学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精髓的西迁精神,崇实书院努力构建“个人成长、校史校情、党史国史、国情世情”的教育路径,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设立【听党指挥跟党走的交大人】【百名学子讲校史】专栏,将党史学习与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运用短视频等形式,“短小精悍”,引领广大学子重塑交大记忆,弘扬西迁精神,共同书写交大新篇章。策划“网络+”系列主题教育,设计“清明祭英烈”等重要时间节点网络社交平台,形式新颖、有声有色,让学生在场景体验中学习党史,增加朋辈间互动交流,立体化地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朋辈场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