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服汉礼传统文化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书院
2021-04-12 19:5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4月9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丁香2号书院邀请长安华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联谊会会长赵晁艺、华服非遗传承人姜姗秀,联合西电思贤汉服社、国学社和丝竹知音国乐社在书院大厅成功举办“汉礼华章·雅韵丁香”中华传统文化进书院活动,节目精彩纷呈,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

  活动的整体设计别具匠心。“在设计活动时,我们为了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传统文化的充分熏陶,结合了《乐经》‘乐统同,礼辨异’的儒家辩证观和‘礼乐教化,德音孔昭’的育人观,让讲座和器乐、舞蹈表演交错开展。”本次活动总策划、丁香2号书院辅导员于天玮介绍道,“这样的设计将国学讲座与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相结合,让传统文化生动地‘活’在舞台上,深深地根植于学生内心。”

  一曲古筝《高山流水》开场后,古典舞《花神献瑞》将全场带上高潮。随后,长安华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联谊会会长赵晁艺先生带来了《中国华服与妆容的基本源流特征》和《中国礼仪与祭祀的基本习俗特征》两场主题讲座,从华服和妆容的发展演变出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礼仪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讲座过程中还穿插了思贤汉服社带来的独舞《咏荷》,赵晁艺先生和学生多次进行互动交流,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讲座在笛筝合奏的《Genshin impact main》中圆满落下帷幕。

  “以民族乐器独奏开场,又以民族乐器合奏收尾,这样的活动设计蕴含了巧妙的构思。”丝竹知音国乐社社长陈梓涛介绍道,“《高山流水》属于传统国乐,而《Genshin impact main》则是游戏《原神》的背景乐,是二次元文化的典型代表。以《高山流水》开场,是为了奠定系列活动典雅的基调,以民族乐器演奏《Genshin impact main》则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呼应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潮流,引发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展现了传统国乐包容开放、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

  “活动过程中,国学社的同学们身着汉服进行了茶艺表演,对陕西自产的紫阳毛尖和蒲城葛根茶冲泡技艺进行了演示,并向台下师生献茶,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传统茶道的泡饮过程和以茶待客的基本礼仪,让同学们在精心营造的优雅环境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和情感的熏陶。”丁香2号书院办公室万林鑫老师介绍道。

  本次活动是丁香2号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育人实践。丁香2号书院长期以来依托社区平台优势,致力于将书院建设成为促进师生交流互动的情感共同体、培养学生公共精神的生活共同体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成长共同体,以平台建设为牵引,吸引优质育人资源到书院开展共同育人,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96805331 2021-04-12 11:28